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陈龙飞副教授获2017年度“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研发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09

北航新闻网1月10日电(通讯员 赵鑫)近日,法中委员会(COMITE FRANCE CHINE)授予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陈龙飞2017年度“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研发奖(第一名)”,以表彰其团队(BAMNano团队)在宽温度范围PM2.5稀释、采集与数目浓度检测系统研发的成果和对环保事业做出的贡献。陈龙飞副教授是我校首位获得该奖项的教师。

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Innovation Awards for Franco-Chinese Teams)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奖励中国和法国高校、研发中心和企业联合研发的优秀创新项目。中法合作创新奖下设研发奖(R&D Award)、创新产品奖(Innovative Product Award)、创新首创奖(Innovative Initiative Award),这些奖项涉及对社会、经济、工业和环境具有重要影响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在巴黎气候协定签署两周年之际,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展示了中法企业共同发展应对气候变暖的创新解决方案的能力。由北航陈龙飞副教授和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Aix-Marseille Université)Jean-Louis Consalvi副教授组建的BAMNano团队经过多轮评选和答辩,从40多项研发奖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2017年度“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研发奖(第一名)”,入围研发奖决赛的项目还有世界三大营养添加剂生产厂商之一法国安迪苏公司和世界第二大环保集团苏伊士集团旗下的澳门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

左)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为陈龙飞副教授和Jean-Louis Consalvi副教授颁奖;中)与菲尔兹奖得主塞德里克-维拉尼合影;右)颁奖现场

近年来,陈龙飞副教授及其团队开展宽温度范围PM2.5稀释、采集与数目浓度检测系统研发,首次提出并实现采样温度范围-10~300℃的纳米级细颗粒物数目浓度检测装置,打破国外在该领域内的技术垄断,并在多家企事业单位成功应用。该系统满足高温排放源(燃煤、发动机等)以及常温污染源(大气监控、洁净厂房、室内净化监测等)多个领域的细颗粒物检测要求,为推动细颗粒物数目浓度法规的建立提供标准测试手段,并实现宽温度下第一手细颗粒物源头数据测量。

法中委员会是在法国和中国政府支持下建成的非政府、非盈利性组织。委员会由施耐德电气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Jean-Pascal TRICOIRE)和世界第二大环保集团苏伊士集团总裁肖萨德(Jean-Louis CHAUSSADE)担任联合主席。委员会自1995年起多次组团访问中国,并在北京举办“法中经济研讨会”,该研讨会现已成为两国间最重要的高层经贸研讨会。委员会在中法两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决策者以及工商界都具有极高的影响力,开展的各项合作秉承了中法两国共同价值观和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已成为促进两国经济外交关系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高级别机构。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