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精品课《飞机总体设计》2017-2018年度课程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15

北航新闻网1月15日电(通讯员 刘世达)日前,航空学院飞机系牵头的国家级精品课飞机总体设计2017-2018年度设计竞赛总决赛在主M202举行,从本学期三个分区近300名同学、33个设计小组中脱颖而出的3个军机(近距支援飞机)和3个民机(混合动力通用飞机)设计小组分别进行了总结汇报和辩论评审。应课程组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刘莉教授和龙腾教授、中国商飞北研中心张弛高级工程师、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赵俊波副主任分别到场并担任了评审嘉宾。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一分区的DT103小组和二分区DT212小组分别荣获军机组和民机组冠军。

军机组冠军DT103

飞机总体设计是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教学中具有鲜明特色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十余年来在武哲教授、刘虎研究员两任课程负责人及课程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持续开展教学改革与实践。迄今已有近十篇教学改革论文在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年会、国际航空科学大会等重要会议上发表,相关成果于2009年和2014年两次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于2017年入选我校双百工程(优质课程)。课程高度注重设计实践与理论学习的融合,每学期都会通过竞争性的飞机总体方案设计项目,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学以致用,同时培养和锻炼其从事现代飞机总体设计所需要具备的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精神等综合素质与能力。

民机组冠军DT212

为了进一步提升飞机总体设计人才的培养质量,课程组在2014年起发起了“航空航天设计联合课程计划(PADUC)”。该计划迄今已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美国普渡大学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高校的设计课程参加,并且得到了航空工业、中国商飞等工业部门及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通过国内外优秀教学资源的整合及多方的积极参与,必将推动飞行器设计特色学科教学模式的不断创新与持续发展。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