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医学物理研究生培养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29

北航新闻网1月30日电(通讯员 荣翠华)2018年1月26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联合举办首届医学物理研究生培养研讨会,会议由北航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解放军总医院、解放军302医院、解放军306医院、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等3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经过三年多的准备,北航正式在物理学一级学科下增设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医学物理”,将于2019年秋正式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本次会议旨在就医学物理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建设等进行研讨。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文文主持。

北航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郭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2016年,北航成立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2017年北航物理学院增设医学物理学科,与北京大学医学部、解放军总医院强强联合,合作培养具有较强物理学背景的医学物理人才,为“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服务。

北航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院长吕广宏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学院始终定位于面向国际科学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医学物理是学院规划的重要板块。医学物理博士学位授权点从筹划启动、协商会谈到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从论证方案专家评议、教育部公示,再到正式获批历时三年有余。期间凝结了多方的精力与智慧。

北京大学医学部放射肿瘤学系主任王俊杰、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主任曲宝林分别代表两个合作办学单位发言,强调目前由于医学物理师人才的缺失,放疗的就医质量严重受限,因此培养具有医学物理的人才迫在眉睫;另一方面,相关医院将为医学物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临床等资源的全力支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吴昊主任和王维虎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陈亚林主任、中日友好医院朱广迎主任等也对医学物理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

北航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耿立升详细介绍了培养方案以及面临的专业课程建设问题。与会人员就医学物理合作办学的招生、培养、学位授予、成果认定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议明确成立医学物理专业指导委员会、课程建设等分委员会等,计划开展多次研讨,凝聚学科方向,打造新的学科增长点,力争在人才培养上做到临床与科研的平衡。

积跬步已至千里,今日之医学物理学科建立来之不易,第一批人才的培养更需要多方付出努力。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努力为医院现代化培养优秀的高端人才,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需求,“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