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觉人机交互,连接虚拟现实——启先机器人论坛第二讲顺利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13

北航新闻网4月13日电(通讯员 张丰川)4月11日晚,由守锷书院机器人协会承办的“启先机器人论坛”系列报告第二讲在J3-311顺利进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王党校教授以《触觉人机交互:连接虚拟和现实世界》为题目,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专职辅导员蒋茁主持,来自守锷书院、冯如书院、士嘉书院、大二专业学院共220名同学参加报告会。

报告分四大部分,触觉人机交互:why and what、触觉人机交互范式的演化、智能时代的触觉人机交互、总结和展望。王党校教授从五种基本感觉通道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触觉人机交互的研究背景和基本框架。王党校教授提到,在人的五种基本感觉通道中,触觉被称为“感觉之母”,但在人与计算机的交互中,人的触觉感知能力基本被闲置。通过王党校教授的讲解,同学们意识触觉人机交互的重要意义和巨大的潜力。

随后,王党校教授以视、听、触反馈口腔手术模拟器为例,通过视频形象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触觉人机交互对医学教育的重要意义,让同学们对触觉人机交互的应用有了直观的认识。之后,王党校教授又介绍了触觉人机交互在动作技能学习方面的应用和关键技术,包括力触觉反馈装置、力触觉合成方法、力触觉测量感知等关键技术。最后,王党校教授简要地介绍了触觉交互在注意力、工作记忆等认知能力训练方面的最新进展和面临的技术挑战。王党校教授还提到了触觉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和研究挑战、从人工智能(AI)到智能增强(IA)、触觉人机交互的愿景。

进入互动环节后,同学们踊跃发言,王教授耐心地为同学们指点迷津,回答了同学们许多有关触觉人机交互方面的问题。通过王党校教授的讲述,同学们学习了触觉人机交互的研究背景和基本框架、触觉人机交互范式的演化、智能时代的触觉人机交互等知识。王教授的讲授和启发让同学们对触觉人机交互、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王党校教授的精彩的讲授。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王党校教授的讲座,深受鼓舞,将以其为榜样,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启先机器人论坛以空间机构学及机器人技术专家,航空教育家,中国空间机构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张启先院士命名,由北航机器人研究所主办,守锷书院机器人协会承办,每月在沙河校区举办一次。启先机器人论坛旨在普及机器人知识,启发本科生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为智能制造时代发展储备人才。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