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专业教学交流会“飞机总体设计”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16

北航新闻网4月16日电(通讯员 徐亚妮)4月13日,航空航天专业教学交流会“飞机总体设计”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如心会议中心举办。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部分委员,中国高校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部分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21所高校的40余名课程负责人、一线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出席了本次专题研讨会。

会议由联席会代表即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鲍蕊主持。鲍蕊表示,在教指委的支持和指导下,由联席会发起并组织的航空航天专业教学交流活动旨在构建航空特色鲜明的教学模式,探索和出版一套能够反映我国当前航空航天建设水平,满足人才培养需求的系列教材。

教指委副主任刘莉受蔡国飙主任委托,到会并致辞。刘莉表示教指委一直十分关注与支持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发展,本次教学交流活动是教指委对各高校教学工作发展展开的具体措施之一。教学工作的基础是教材建设,教材是人才培养过程的重中之重,教指委将全力支持建设和出版一套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起点、高水平的教材。

北航出版社理工图书分社社长赵延永在致辞中表示教材建设和出版是出版社的重要工作,希望能够以承办本次教学交流活动为起点联合各高校共同探索教学发展建设,并且北航出版社将以此基础承办更多的教学交流和教材建设活动。

会上,4所高校的教授分别讲述了各自学校《飞机总体设计》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实践与经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刘虎教授首先分享了北航国家级精品课程《飞机总体设计》的12年教改之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学院的余雄庆教授重点介绍了南航飞机设计课程及毕业设计组织实施过程的演变;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杨华保教授对课堂教学内容及教学改革设想做了介绍;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宋文滨教授就上交大的国际化小班教学实践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

在分享的过程中,与会各位老师与主讲人针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点及其解决办法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此后,又专门针对即将由北航牵头组织的“大学生先进飞行器总体设计竞赛”和即将出版的《飞机总体设计》教材的编写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在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机系副主任罗明强老师的带领下,与会老师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数字化设计教学实验室。

通过此次研讨会,我校与国内多所知名的航空航天院校、科研院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为后续各高校之间的学科发展,课程建设、人才培养与教材出版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