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航天文化节”之“北航大讲堂”航天日报告:用成功报效祖国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25

北航新闻网4月25日电(通讯员 王艳)4月22日上午,空间站系统总师、“天宫一号”总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杨宏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用成功报效祖国”的报告。来自各书院、学院和北航实验中学、北京市第三十五中的近300名同学聆听了本场报告。

报告开始,杨宏总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发展载人航天的意义,以苏联和美国为例介绍了国外载人航天的发展情况。他着重介绍了国际空间站的发展、结构,说明其对于空间站建造的启示。

随后,杨宏总师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发展战略和中国载人航天一期、二期工程的发展成果。他重点讲解了中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需要完成的目标以及需要攻克的难点,他以神舟八号、九号和天宫一号的对接为例,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行了一定的总结,表明其对于后续的空间站建设的重要意义,对我国载人航天三期工程做出了分析和展望。

报告最后,杨宏总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航天精神与神舟文化,以神舟飞船和天宫一号的具体事例展现了中国航天人的攻关奉献精神,以载人航天工程中的种种细节,展示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的独特创新与高可靠性。杨宏总师说出了航天人的心声:正视差距,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切从零开始、成功才是硬道理、一切靠实力说话。这些心声,既总结了我国航天人几十年来的探索攻关过程,也勉励同学们“用卓越铸就辉煌,用成功报效祖国”。

报告结束后,宇航学院杨立军院长为杨宏总师颁发《北航大讲堂》证书。同学们提出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杨宏总师也一一回答,在肯定、鼓励同学们的同时也激励着同学们不断前进。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