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发起的第一届“联合杯”大学生先进飞行器总体设计竞赛正式启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03

北航新闻网9月3日电(通讯员 孙康文)9月3日,由我校策划发起,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联合主办的第一届“联合杯”大学生先进飞行器总体设计竞赛正式启动。该竞赛秉承提升我国航空航天类高校飞行器设计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水平,推动新工科建设中的飞行器设计专业教学体系改革和交流的宗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联”,为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助力。

本届竞赛是我校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飞机总体设计”国家级精品课牵头开展的“航空航天设计联合课程计划(PADUC)”的重要举措。PADUC是在2011-2013年的“北航-普渡飞机设计联合课程”项目的基础上,于2014年启动的一项致力于推动航空航天设计教育联合与创新发展的教学改革计划。目前该计划已经得到了国内外十多所知名高校的支持与参与,形成了以联合编写的《飞机总体设计》本科生教材(已列入校级规划教材建设,将于2019年初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出版)为代表的一批成果。

PADUC和“联合杯”竞赛高度重视将工业界实际需求与本科生创新培养密切结合。竞赛的评审委员会主任由我校的两位杰出校友,歼-15舰载机总设计师孙聪院士和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院士联席担任。本届竞赛的一军一民两个题目的设计要求,分别由组委会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总体设计部门专家拟定。从出题到评审,竞赛将充分强调飞行器总体设计的科学性与工程性,同时鼓励在方案本身和设计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创新,实现工程和创新的有机统一。

本次竞赛的通知和题目已通过竞赛官方微信公众号PADUC-Jointcup等渠道发布。为了与各高校的飞行器设计相关专业课程的进度匹配,要求参赛的本科生设计团队于2019年1月提交报名报,3月提交初赛设计报告。通过初赛评审的团队将于2019年5月在我校进行复赛和总决赛,最终由现场答辩决出年度的总冠军。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6
04 月
16
04 月
16
俄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16
04 月
16
04 月
15
04 月
15
04 月
14
04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