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院士谔书院项目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典型案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6-16

北航新闻网6月16日电(通讯员 李时宇)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9年“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评选结果揭晓。经学校推荐,北航学院士谔书院报送的《新工科背景下信息类专业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案例入选典型案例名单。

为落实教育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相关工作部署,促进高校教学改革,推动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年5月启动了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推选工作。经资格审核、通讯推选、会议推选、路演展示以及网上公示,共推选59所高校、企业申报的74项案例认定为2019年“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去年11月,北航学院士谔书院项目代表于南京参加了现场路演展示。

北航学院士谔书院坚持“学生为本、创新协调”的校企合作原则,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拓展与信息类企业的深度合作,打造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书院积极拓展与腾讯公司、慧科集团、91科技集团等企业的深度合作,面向新工科背景下信息类专业特点、大类培养下红专融合与通专融合学生成长需求、书院导师制和社区化育人特色,构建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方案,通过与企业协同共建“志士航行”创新实践实习基地、开设面向新工科的“信息产业前沿认知与创新创业能力实训”课程、聘请企业特聘导师等方式,打造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促进书院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书院连续两年获得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支持,相关工作获评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优秀奖。

士谔书院协同腾讯公司共建“志士航行”创新实践实习基地。邀请腾讯认证培训师主讲,书院持续与腾讯联合开设《腾讯云计算》、《腾讯小程序云开发课》等校企合作兴趣课程,课程内容结合实战应用场景,通过学习知识与培养能力实践结合,帮助学生深入了解相关信息领域的基础概念、行业发展以及技术架构。书院协同慧科集团共建“信息产业前沿认知与创新创业能力实训”课程,共同组织开展“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前沿系列报告,助力学生了解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和现状,把握行业发展前景和未来方向。慧科集团捐赠书院最高荣誉评选,设立“士谔志士”奖学金,表彰爱党爱国、品学兼优、服务书院和同学的先进典型个人和团体。首届奖学金评比共评选出团体奖项3个、个人奖项21人。书院协同91科技集团共建“信息助力企业发展、红色实践人才培养”思政育人红色“1+1”品牌项目。集团董事长、书院特聘导师许泽玮结合自身创业经历为书院学生作《立大志 入主流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报告,激励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书院还多次组织学生前往91科技集团总部实践调研,实地感受集团将党建工作扎根于企业核心文化之中,服务于首都的金融、科技、文化等建设。

同时,书院还聘请企业专家担任校企合作导师,支持学生个性化成长。书院聘请铂澜咖啡学院院长齐鸣、速感科技CEO陈震、云圣智能联合创始人朱胜利等作为书院特聘导师,为学生开设《精品咖啡》《时尚西点》《随“芯”所欲、从“芯”出发——集成电路入门》等兴趣课程,走进学生社区作主题报告、与学生座谈交流,帮助学生充分了解产业需求,支持学生个性化成长。

在书院的支持下,学生充分利用校企合作资源,瞄准校园实际需求,自主立项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实践。学生自主开发的“北航枢纽百科”、“航空城大冒险”迎新游戏、“士谔导师帽”学业导师介绍H5、“权益菌”微信小程序等近多项程序已经提供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使用。受益于“志士航行”创新实践实习基地支撑,书院学生参与的各项科技创新比赛中获国际级奖励3人次、国家级奖励93人次、省部级奖励166人次,校级奖励1787人次,相关学生团队曾获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铜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牌、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一等奖。书院2017级、2018级1400余名学生参与校级科技创新大赛“冯如杯”,获得科技类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5项,创业类银奖1一项、铜奖5项,创意类特等奖3项、一等奖16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99项。

未来,北航学院士谔书院将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助力培养“爱国、自信、博采、拓新”的信息学子。正如慧科集团创始人、书院特聘导师岳喜伟总裁在捐赠“士谔志士”奖学金时所说,校企双方将更进一步加深合作,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助力北航信息类专业学生成长成才。

(审核:丁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