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零壹科学沙龙举办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专题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6-19

北航新闻网6月19日电(通讯员 李艳霞 李晶)为响应中央“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的精神,鼓励青年教师围绕前沿科学技术方向、开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从0到1的基础研究,促进不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形成团队,联合攻关科技创新中的“卡脖子技术”,自2019年9月起,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策划组织开展了“零壹科学沙龙”系列活动,迄今已举办15期。

第16期沙龙以“超导、磁性、低维量子材料前沿”为主题,由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北京市基金办联合主办,于6月17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北京市基金办研究发展部主任刘苹苹主持,市基金办研究发展部副主任苏佳利,科研院基础与人文社科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以及量子设计(Quantum Design)北京分公司、北京原力辰超导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飞斯科科技有限公司、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青年专家进行交流分享。科研单位代表就前期主要研究成果、下一步研究思路和计划、应用领域和方向展开报告,企业代表对目前行业和企业发展情况以及技术需求进行了详细介绍。

通过此次会议,科研单位和企业代表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专项的申报要求和注意事项有了进一步了解,双方在瞄准交叉前沿学科,以需求为导向,解决行业、企业共性需求问题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得到了有力促进,后续双方将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切入点,开展持续、深入交流和合作。

零壹科学沙龙每期围绕不同的基础前沿科学主题,邀请主讲人分享研究内容和科研经历,同时邀请感兴趣的师生分享互动,促进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推动我校基础科学研究工作,服务重大需求、做出突出贡献;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服务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关注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沙龙信息。

(审核:王荣桥)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