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举办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1-06

北航新闻网1月6日电(通讯员 贾永飞)为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物理学院于2020年10月21日至12月9日举办了“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活动,活动期间共开展四场校外专家学术报告和Poster征集答辩等活动。

10月21日下午,物理学院第二届学术交流月开幕式在沙河校区J3-211举行。活动邀请高年级研究生刘明珠、李涵、屈代维、蒋硕等为研究生新生分享了他们的研究生生活和科研经验。首场学术报告于10月28日下午在沙河主楼A405举行,活动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范桁,他以“超导量子计算与量子模拟”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超导量子计算的最新发展及多个超导量子计算实验的最新进展。

第二场学术报告于11月4日下午在沙河主楼C511举行,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肖国青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研究员胡逸民先后带来以“国产重离子治疗发展之路”和“肿瘤放射物理的进展”为主题的报告。其中肖国青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重离子治疗的发展以及自己26年的科研工作,而胡逸民则是讲解了重离子治疗的优势、目前取得的进展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三场学术报告于11月11日下午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举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恒星级黑洞研究团首席科学家苟利军就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原因以及人类如何拍下第一张M87黑洞照片过程等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阐释。第四场学术报告于11月18日下午在沙河主楼C511举行,北京理工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王业亮为同学们介绍了扫描探针技术的相关知识和应用方向,并通过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扫描探针技术在物理、生物、化学等学科中的典型应用。

经过前期的Poster的征集与线下评审,最终有10位同学入围Poster答辩环节,并于12月4日下午在沙河主楼C503进行了答辩,同学们准备充分,老师们的评论深刻独到,各种观点交相碰撞,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烈。

12月9日,物理学院“第二届学术交流月”活动闭幕式在沙河主楼C511举办,会上揭晓了Poster的答辩结果,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院长吕广宏、分党委书记李广超、分党委副书记吕经纬、贾永飞老师分别为在Poster答辩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的同学进行颁奖。

吕广宏对本次学术交流月进行总结,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对参与并组织此次活动的师生表示感谢,并就学院本次学术交流月活动的各项宣传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贾永飞就如何更好地举办下一届学术交流月活动向与会师生征求意见,在座师生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物理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活动落幕。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月活动将继续秉承学术诚信、科研创新的态度,为研究生提供一个更具高度和维度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活动内涵和品质,扩大学术交流月活动的影响力,助力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更好更快地发展。

(审核:李广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