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来访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并送来感谢信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1-13

北航新闻网1月13日电(通讯员 梁永建/文 邬文娟/摄影)2021年1月4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杨海涛厂长以及技术骨干一行4人携带感谢信到访我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就学院为月壤钻取子系统产品承制的钻进过程热特性试验设备,在嫦娥五号圆满完成我国首次月面无人钻取采样任务中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双方回顾了多年来在嫦娥等系列型号项目中的合作攻关经历,并就围绕国家深空探测计划,持续开展产学研合作进行了交流和展望。

嫦娥五号是我国迄今为止系统复杂性和技术难度最高的航天工程。随着嫦娥五号2020年12月17日的顺利返回,以“绕、落、回”为标志的我国探月工程圆满收官,实现了中华民族上九天揽月的夙愿。

作为我国航天器研制的主力军,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承担了嫦娥五号探测器的着陆器、上升器和返回器的机构、热控、推进和月球土壤采样封装等分系统研制工作,其中月壤钻取子系统是嫦娥五号的关键机构。

学院丁希仑教授团队与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联合攻关,攻克了多工位钻取采样测试机构设计、模拟动态交变真空热环境月面作业环境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制了模拟月面深层采样综合考核装备,实现了狭小空间内钻杆运动/力/温度/真空等综合性能测试,解决了模拟月面极端工况下多工位深层钻取采样可靠性的考核难题,为制定月面无人钻取的合理工作参数、裁定边界条件,确保在轨可靠作业提供了关键支撑。

(审核:张志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