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器设计优化与动态模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1-10

北航新闻网1月10日电(通讯员 凌桂龙)2021年12月18日,“航天器设计优化与动态模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举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建平院士主持会议,学术委员会顾问戚发轫院士、叶培建院士、吴宏鑫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于登云院士、黄海教授(兼实验室副主任),委员孙汉旭教授、曹晋滨教授、刘宇教授、姜志国教授出席了会议。宇航学院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及实验室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黄海教授对实验室2021年度的科研进展、研究成果、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及2022年度的工作计划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徐明教授作了“面向巨型星座的构型设计与运管技术研究”的专题报告,孙亮副教授作了“北航亚太一号(APSCO SSS-1)微小卫星研制与特色技术”的专题报告。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一年来,实验室在航天器结构/多学科优化与应用、航天器关键技术动态模拟及新型航天器概念等方向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成果显著。获批自然基金8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联合基金重点1项;年度科研经费超过一亿二千万元;张弘教授团队负责的“面向机动平台的高清晰精准光电探测关键技术与装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梁国柱教授荣获2021年度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蔡国飙团队的天梭动力(北航四号)荣获第七届“互联网+”大赛金奖;蔡国飙教授主编的《液体火箭发动机优化设计》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黄海教授团队研制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发射成功;人才队伍迅速壮大,新增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新晋升教授2人;对外交流特色明显,已成为航天特色教育教学和科研合作基地。

image.png

学术委员会专家对实验室2021年度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指出实验室研究工作应进一步紧密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深化校企合作,为航天器亟需突破的技术难题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同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应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将最新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及工程应用,在高水平的创新性人才培养上发挥重要作用。

image.pngimage.png

(审核:刘睿)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