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明院士牵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获立项资助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1-11

北航新闻网1月11日电(通讯员 丁琴)近日,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院长郑志明院士牵头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专项“社会大数据跨尺度系统学习理论与应用”项目顺利获批。专项牵头单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担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幕式由信息科学部副主任何杰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陆建华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专项项目是自然科学基金委探索重大类项目“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立项机制的实践。本次会议评审的“社会大数据跨尺度系统学习理论与应用”专项项目是在科学部组织专家充分研讨论证的基础上,瞄准社会治理这一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布局并组织申报的项目,是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改革的有益尝试。希望通过本专项研究发展一套具有普适性的社会治理突发事件精准发现和演化分析方法,提升我国疫情防控、社会安全等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预警与防治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国家社会治理水平提供科技支撑。他强调,专项项目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谋求增量、找到变量、坚守质量,找准“真”问题、开展“实”研究。希望与会专家在项目评审中不唯论文导向,侧重项目对领域的实质性促进和贡献,行使好自然科学基金委赋予的公权力,做到公平公正,遴选出有思想、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项目。

郝跃院士肯定了本专项设立的及时性和必要性,希望与会专家在充分了解社会治理类项目的基础上,认真负责地遴选出优秀的项目,来切实解决社会治理中的科学难题和关键技术。

信息科学部何杰副主任介绍了本次评审会议的任务和相关要求,信息科学部吴国政处长介绍了专项项目的立项申请情况。

专项负责人郑志明院士对专项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目标、预期成果与组织管理等进行了系统介绍。郑志明院士指出,关于内嵌数理规律的跨尺度智能系统学习理论方法,团队已经进行了十几年深入创新研究并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从已有研究成果感到该理论方法是破题当前复杂大数据智能学习瓶颈的有效途径,作为一种新的研究范式,其加速布局有助于我国抢占人工智能科技竞争的国际制高点,为进一步提升国家社会治理水平提供科技支撑。随后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分别就方向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和专项团队成员就专项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审核:金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