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手段 缓解“科研发票”开票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3-09

北航新闻网3月9日电(通讯员 罗林 李桂芹)2021年7月,财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启用“科研发票线上办理系统”。系统启用后,科研经费到款开票、预借发票、发票核销、作废发票全业务都可以在网上申请办理,电子发票可以直接在网上申请开具和打印,纸质发票只需到现场取票即可,基本实现了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彻底解决了开票排队的问题。

imagepng

随着我校科研经费总量的逐年增长,科研经费到款开票的需求也在提升,开票量每年都在递增,经常会出现开票排队的现象,在开票的高峰期,这种现象就更为严重。为缓解开票排队的问题,财务处也采取过很多措施,比如:增加人手、取号开票等,但收效甚微,开票排队仍然无法缓解。无形中就形成了一种矛盾——财务人员因开票而身心俱疲,师生们却仍然抱怨开票难。

为彻底解决开票难的问题,提升师生业务办理的满意度,改善财务人员的工作环境。财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调研了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将科研发票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经过近一年紧锣密鼓的建设和试运行,于2021年7月全面启用“科研发票线上办理系统”。借助“科研服务创新平台”,将科研发票与科研项目挂钩,将发票业务融入到科研经费管理流程中,实现到款开票、预借发票、发票核销和发票作废全业务线上“一站式”办理。同时推行电子发票,科研人员只需登录“科研服务创新平台”就可以按项目线上申请办理科研发票,财务人员线上审核完成后,即可在邮箱和“科研服务创新平台”查询和打印电子发票。如果开具纸质票,也只需要待财务人员开票后到现场取票,无需再到线下排队等待。

经过2021年近半年的运行,排队开票的现象一去不返了,科研发票业务办理效率也大幅提升,以2020年和2021年为例,2020年全年开票6157张,开票金额15.61亿,2021年全年开票12048张,开票金额20.48亿,开票率提升95.68%。师生们切实感受到了业务办理的高效和便捷,科研发票“开票难”的问题得到了根本改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和完善服务手段,始终推进“三个转变”的落实落地,提升能力建设,全方位提升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一流能力。

(审核:许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