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组织“大学课堂教学的基本规范”专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4-29

北航新闻网4月29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4月26日下午,教务处线上组织“大学课堂教学的基本规范”专题讲座,共有185名教师参加。

0426-1.png

主讲人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邢红军教授结合40余年来的教学研究与经验,通过对4个国内外典型教学视频的分析,详细阐述了20个大学课堂教学的基本规范。邢红军指出,教学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教师讲课讲究“讲、解、做、写”四个方面,需要通过规范的训练不断提升专业技能。

4.26-2.png

红军建议教师在第一次上课时要认真介绍自己,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可以通过详细的自我介绍,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将学生对老师的喜爱迁移到对老师所教学科的喜爱。他提出教学的最高境界是可以将难的内容讲解的很容易,复杂的内容讲解的很简单。一堂课需要讲出关键性的几句话,明确教学重点。他强调在教学中需要掌握一定的教学技能和教学设计理论知识,不仅能够讲出知识的“是什么”,还要讲出知识的“为什么”。

红军强调好的课堂教学是可以体现知识、方法、思维、情感内涵、教学创新的,教师需要在不断的自我提高中,实现从本色教师向角色教师的转换。为保持良好的课堂氛围,要吸引学生注意力,学会掌握教学节奏,比如,讲课语速时快时慢,语音忽高忽低,间有适当停顿,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不拖堂。教师需要注意教学中适当的心理暗示,比如告诉学生所教的课程并不难,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作为教师需要牢记,除了要热爱尊重学生,教授学生知识,提升学生能力,发展学生的社会认知,在面对学生时还要注意语言得当。

讲座最后,邢红军勉励青年教师要立志做一名具备真诚的态度、真实的研究、真切的洞见、真理的支撑的优秀教师。要学会宽容成长中的学生,秉持“你来与不来,我都在这里,安心的教书育人;你去与不去,我还在这里,静静的祝福平安”的育人理念。

0426-3.png

本次讲座是学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基础班“教学设计与实施”模块的必修内容,旨在帮助青年教师掌握大学课堂教学的基本规范和技能要求,磨炼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