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组织“本科教学相关规定及要求”专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16

北航新闻网5月16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为帮助青年教师全面了解学校人才培养理念和本科教学管理制度、流程及要求,5月12日上午,教务处组织“本科教学相关规定及要求”专题讲座,共有190余名青年教师和本科教学管理人员线上参加培训。本次讲座是学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基础班“教学理念与规范”模块的必修内容。

5.12-1.png

教务处副处长金天详细介绍了本科教学运行的基本制度及流程,提醒教师要严格遵守教学各项规章制度,避免各类违规操作及教学事故的发生。在学科竞赛和毕业设计等其他实践教学环节中,教师应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全面把控教学质量。他重点介绍了人才培养门户、教务处网站及公众号、SPOC在线教学平台等主要的教学信息系统,方便教师查询教学动态、开展线上教学、开展教学研究、共享教学资源。针对智慧教学新形态和教学档案信息化,他提出了新的思考,未来我校要全面构建教育资源数字化体系,支撑学生个性化学习,建设智慧化教学档案管理系统,实现对教学全过程的归档记录。

5.12-2.png

教务处副处长赵海云对专业、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课程大纲、教材、教学改革项目、教学成果奖等人才培养体系相关要素进行详细解读。我校从指导性培养方案、年级教学计划和学期执行计划三个层次进行本科培养,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制定课程整体规划。她强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学生受益最直接、最核心、最显效的环节”,优质课程需要符合“两性一度”的一流课程建设要求,青年教师除了要站好讲台,也要加强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做好教学研究。同时对2023年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和我校新时代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进行了介绍。

5.12-3.png

教务处副处长杜洋重点围绕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体系展开介绍,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明确教师教学发展的高线、基线、红线。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首先要建设一流师资队伍。通过下硬任务、优选种子、压重担子、赋强能力、促快发展的实施路径,打造名师培育工程。通过有组织的教师教学竞赛和体系化的教师教学奖励,理顺教师教学发展通道。通过教学培训和多维评价,帮助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同时她特别强调,青年教师要严格遵守教学基本要求,不触碰教学事故红线。为了全面提升教师的谋课讲课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能力,未来将打造兼具“智慧-实用-温馨”的教师教学实训空间,全面为教师教学赋能、储能、提能。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