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组织“如何自信地站在大学的讲台上”专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18

北航新闻网5月18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5月15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如何自信地站在大学的讲台上”专题讲座,面向本校和沙河高教联盟高校教师开放,共有368名本校和外校教师线上参加。本次讲座也是学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基础班“教学方法与技能”模块的选修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517180702.png

本次讲座主讲人清华大学电机系于歆杰教授,是北京市教学名师,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首门慕课负责人。帮助青年教师自信地站在大学的讲台上,于歆杰提出了10个建议。青年教师对于上好课存在两个常见误区:“我掌握知识,就能上好课”与“我很擅长作学术报告,就能上好课”。对此,他强调青年教师上好课,不仅需要有先进的知识,还要掌握授课艺术。

微信图片_20220517180702.jpg

歆杰指出上课前必须要认真准备,明确教学对象和目的,确保课程组织结构的完整;课件制作要精美,与讲授同步,切忌“书本搬家”;从认知规律出发,将表面繁难的内容通过简单的语言讲出本质内容。作为青年教师需要充分重视第1节课,“第一炮一定要打响!”,他建议青年教师身着正装、适当的操练、结合教学内容准备1个笑话等,以此来引发学生关注,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为满足社会和学校需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教师也需要尽可能的应用研究型教学,创造研究氛围,搞好教学实践,将研究内容融入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碰撞激发研究灵感,达到教学相长,教研相长,避免“只教不研,越教越死;只研不教,越研越窄”。同时要注重考核和总结的方式多样化,及时总结,加强交流。

作为国内高校在线教学实践的先行者,于歆杰也分享了在线教学与融合式教学的实践经验。受疫情影响,大量课程转为线上进行,教师通过在线平台和学习工具完成线上教学,获取学生学习数据;通过软硬件的结合,实现现场与远程学生学习场景的融合。他总结大规模实时交互式在线教学的三大法宝是“信息投递、学习反馈、知识众筹”。他建议教师可以通过到课率、学生(现场/远程)互动指数、教师互动指数3个指标评价在线/融合式教学的效果。最后,他指出现在的慕课、在线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形式真正的内核是普及数字化学习资源,促进教育公平。提升课堂交互及教育质量,教师应学会将在线教学形式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中,循序渐进地开展教学设计。

3.png

讲座的过程中,参训教师针对“互动环节设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科研如何与教学内容结合”等问题,和于歆杰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讲座效果给与充分认可。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