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思广议——十二校联合机械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线上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19

北航新闻网5月19日电(通讯员 齐特 王丹/文 曹瀛予 左宗灏/摄影)5月14日至15日,由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清华、北大等12所高校策划的“机思广议——十二校联合机械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依托线上平台举办。此次活动突出机械专业特色,旨在促进机械工程领域研究生之间的学术科研交流,增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5月14日晚,六个分会场于线上同时开展。在各论坛会场中,多名机械工程领域专家学者带来了特邀报告,并积极参与论坛指导和讨论,悉心解答同学们提问。十二校十六院系的同学们带来了54场学术报告,大家认真聆听并积极讨论,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赵慧婵副教授聚焦国内外前沿技术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柔性人工肌肉技术及其机器人应用的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戴为介绍了一种通过激光冲击强化的方法提升高强铝合金搅拌摩擦焊接头力学性能的技术。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郭晓光教授阐述了基于微纳加工过程的晶体材料超精密加工理论与技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危家勇介绍了水下飞秒激光烧蚀SiC/SiC复合材料去除机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于靖军教授讲述了柔性机构学与机器人的研究进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生邓垚带来了基于自动爬坡法的长时间尺度原子模拟算法扩展开发和应用相关技术的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朱翀副教授介绍了当前电动车无线充电技术的机遇与挑战,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生梁守德从基于高超声速飞行器动力系统常规钎焊工艺存在的问题出发,介绍了一种密集阵列超薄壁结构的化学镀辅助钎焊连接工艺。

北京大学工学院助理教授刘珂做了题目为“用于形状变形和对象操作的机器人表面”的特邀报告,引发了同学们的热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生潘丰介绍了了阵列微流道电场辅助辊压成形技术。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庄健教授讲述了当前国内外体外膜肺氧合设备研究进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生刘思琴介绍了多尺度复合材料的组成、结构、工艺、性能及深层作用机理。

5月15日,论坛各分会场结束后,联合论坛主会场与论坛闭幕式暨启航星辰行业沙龙举行。

在联合论坛主会场上,北航机械学院软体机器人实验室李磊博士介绍了一种带有仿生鮣鱼吸盘结构的可跨介质的水空飞行器,引发了评委老师和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并最终获得了联合学术论坛最佳人气报告奖。

在论坛闭幕式暨启航星辰行业沙龙上,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吕志刚老师进行闭幕致辞,随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争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隋少春分别带来特邀报告,并公布了十二校联合学术论坛最佳人气报告名单。分会场一清华大学的李艳文、分会场二北航的孙亮、分会场三清华大学的李小松、分会场四大连理工大学的赵猛、分会场五上海交通大学的李崇、分会场六上海交通大学的于小洛、主会场清华大学的宋爱生、北航的李磊、浙大的赵登科获得联合学术论坛最佳人气报告。最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汪家道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落下帷幕。

本届机思广议学术论坛聚焦机械领域前沿,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国内机械工程行业众多知名学者和研究生积极参与,扩大了同领域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充分展示了机械学子们浓厚的学术素质与良好的精神风貌。

北航机械学院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为师生搭建广泛的学术交流平台,助力青年人才和学子成长。学院依托“智汇互联”研究生工作坊,定期邀请机械工程学科领域研究学者参与启先大讲堂、智能制造前沿研究生国际化论坛等,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纷呈的报告。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举办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术创新发展。

(审核:张志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