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组织教师教学发展专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28

北航新闻网5月28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5月23日下午,教务处组织教师教学发展专题讲座,邀请到国家级首批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北京市教学名师、我校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樊尚春教授,从一流专业课程建设角度,分享自己从教30余年的教学经验和成长感悟。共有476名教师线上参加。本次讲座是学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基础班“教学学术与研究”模块的选修内容。

讲座的开始,樊尚春首先强调“教师要始终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兢兢业业开展课程教学,精心准备每一节课,仔细推敲每一个细节,不断积累教学能力。”针对如何“开好课程”,他指出,“想上好一门课,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很多细节必须做到极致,承担专业课的老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化优势和特长。”他把一节课拆解为课程准备、教学过程、互动交流三个部分,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要起到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价值的作用。在课后通过“一内两外”三回路闭环体系进行考核、评估和质保,不断优化课程设计,紧跟时代,保证教学质量,凸显课程的特色和优势。而“建好教材”更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有巨大体量的资料积累和整理,经过反复教学实践的打磨,不断更迭和修订,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尚春鼓励青年教师应自信开展教学工作,传承北航自建校以来的学科优势特色,继承前辈心怀祖国、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陀螺精神”。他说“教学水平的背后是坚实的科研能力,教师应像开展科学研究一样严谨地完成每个教学环节,深度融合教学与科研,形成自身独特的风格。”教师在教学中要有严格的标准和质量第一的意识,同时也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尊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不断提升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措施、完善教学内容。在科学技术不断革新的今天,在各种颠覆性技术的冲击中,樊尚春提出“一传四感”教学育人方法,帮助学生个性成长、分类卓越。

尚春强调教师一定要严守教学基本规矩,并以“四个相统一”勉励青年教师,要坚持言传身教,坚守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不断自省,持续提高。教育教学是多维度系统工程,他引导青年教师要从细节入手,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积累,以科研支撑教学,在北航这片育人的沃土持续成长,绽放优秀教师的光彩。讲座的最后,参训教师与樊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