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实践课程】研究生实践讲堂第1期——《航天工程实践讲堂》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6-07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行动,总结凝练推广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联合实践课程建设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优秀课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特推出“研究生实践讲堂”“领航华为实践课程”系列介绍,以期交流借鉴,共促提升,建设一批高质量产教融合实践课程。

课程简介

《航天工程实践讲堂》是我校宇航学院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共同建设的面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设的实践课程。自2012年开设至今,课程主要邀请航天工程技术研究和应用的权威专家为我校研究生系统讲授最新的航天研制技术、工程实践案例,分享型号研制的实践经历。通过组织实地参观运载火箭、卫星、飞船等总装车间、观摩火箭发动机试车,给学生们带来丰富立体的航天专业知识,提升航天系统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全方位感受航天精神,激发航天报国情怀。

课程在“构建突出需求的课程体系、构建突出实践的教学体系、构建突出沟通的教师培训交流体系、构建突出效果的质量评估监督体系、构建突出保障的实践课程实施体系、构建突出特色的思政体系”方面的创新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于2014年获得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点课题资助,2020年获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精品实践讲堂。

《航天工程实践讲堂》六个体系建设

授课团队教师介绍

授课教师均为中国航天领域航天工程各专业资深专家,包括来自航天一线的研制人员及80后航天青年英才。

宇航学院也专门成立了以青年教师为主的校内课程建设团队,规划论证课程授课内容与实施方案,与航天一线的专家对接上课需求、组织落实授课工作,确保了教学目标的顺利实现。通过与航天院所开展课程共建,加强与授课教师和其所在工程部门的双向交流和互动,构建“教学内容嵌入,教学师资嵌入,教学场地嵌入”的实践课程教学模式,推动实践课程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校企协同育人。

《航天工程实践讲堂》课程校内建设团队

航天一线专家受聘《航天工程实践讲堂》课程特聘教授

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

课程内容:从工程角度了解航天工程大系统的背景知识、当前的主要任务和发展方向,技术需求和面临的实际挑战;了解典型的航天关键技术、有效载荷技术及目前我国工业部门的发展现状。重点了解航天飞行器的系统和分系统知识及工程设计过程,以及航天飞行器的系统、分系统及航天大工程系统的关系。学习航天飞行器工程设计特点和研发过程,掌握航天飞行器工程设计的思路和方法,培养学生参与航天器或大型系统设计工作的能力,为学习航天器系统和分系统的设计奠定基础。增强航天工程背景,培养航天工程大系统思维,激发学生投身航天的情怀。

“东方红一号”任务参加者韩厚健研究员讲授《我亲历和了解的航天火箭的发展》

王占林副总工讲授《航天发展与运载火箭》

教学安排:航天工程领域是一个面向行业的领域,航天行业特色和应用特点突出,集总体、动力、机械、控制、信息等多个学科交叉,包括飞行器设计、动力与推进、航天制导导航与控制、航天遥感应用等多个方向。课程由“中国梦,航天梦”、 “航天系统工程”、“飞行器总体设计”、“航天能源与动力系统”、“航天器导航、制导与控制”、“智能信息处理”、“先进空间载荷”、“航天企业专业特色及个人职业发展”、“ 实践参观/设计研讨”等部分组成。

学生赴中华航天博物馆、航天院所参观实践

学生在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观摩火箭发动机试车

课程特色

案例式教学与探究式教学相结合:授课专家讲授我国航天器研制和应用过程中的真实案例,通过案例引出多种解决方案,进行开放式探讨;以具体工程案例为基础,通过呈现工程情景,启发学生提出优化问题,探讨不同优化方案及改进方向。

航天理论知识与应用需求相结合:授课专家带来航天器研制和应用工程中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际相结合,提出解决方案,帮学生建立符合工程实际的设计理念。通过授课让学生了解系统设计及型号研发,培养工程设计思路及方法;学生通过现场教学增强实践能力。

航天精神与职业精神教育相结合:授课专家结合型号设计和自身成长经历讲述“航天青年说”,对学生进行航天精神熏陶,实现全方位的课程思政教育,激发学生投身航天的情怀;并通过经验分享,帮助研究生做好职业规划、提前打好就业基础。

(审核:刘铁钢)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