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中心举办出版专业人员期刊数据库专题培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9-29

北航新闻网9月29日电(通讯员 滕雄)2022年9月27日下午,期刊中心举办出版专业人员期刊数据库专题培训,邀请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刘筱敏研究馆员作专题报告,近40人参加培训。

刘筱敏以《数据库服务与期刊评价》为题,介绍了文献数据库在信息传播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简称CSCD)服务为例,介绍文献数据库构建的特点及信息发现的路径。从文献计量学的角度,解读期刊评价指标的构成及特点,分析了文献数据库的来源文献结构特征。结合多年的科技文献数据库建设、科研绩效评估、科技期刊出版、科研诚信监测等相关研究工作,分享了使用数据库进行期刊评价和促进期刊发展的经验。

参训人员就期刊在数据库中的分级分类、期刊评价指标体系等进行了交流。

本场培训丰富了参训人员在文献数据库方面的理论知识,有利于掌握获取、分析期刊数据的主要方法,为进一步建设高质量学术期刊提供了有力辅助。

(审核:杨立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