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机器人队开展四校机器人队交流参访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9

北航新闻网3月9日电(通讯员 齐建立)为加强机器人队建设,提升育人实效,3月4日、5日,北航机器人队应邀与华中科技大学机器人队、武汉大学机器人队、厦门大学机器人队开展参访交流。四支队伍共同切磋技术,分享日常管理、技术革新、参赛备赛的心得体会,北航、武汉大学机器人队指导教师围绕提振队伍精气神、冠军队伍气质培养、备赛全流程管理、队伍管理架构、队员心理调适、提升育人实效等主题开展交流。返程后,我校机器人队以备赛组为单位开展内部交流分享、及时总结,将参访所思所悟用于提升队伍发展之中。

交流中,各队的成员们分享了各自的备赛方案和机器人设计方案,以及如何在比赛中克服各种技术难题和困难。除了备赛方案外,北航机器人队成员们还就机构类型进行了阐述,介绍了各种不同类型的机器人机构,并且分享了每种类型机构的优缺点以及适用场景。武大和华科的机器人队也展示了他们的机器人项目,大家进行思维碰撞,点燃创新激情,提升实践能力。

期间,北航机器人队和武汉大学机器人队还进行了关于管理架构的探讨。两队成员分享了各自的管理体系和运营模式,并就如何提高团队的效率和项目的质量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两队成员就如何兼顾自主性和规范性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相互借鉴和吸取了对方的优点,提升团队协作水平。

作为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自2002年以来,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已经举办了21届,国内先后有百余所院校参加。因参加大赛而走上创业之路的人数有440余人,创办的机器人类硬件技术公司达130余家,其中包括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佼佼者。

北航机器人队始建于2002年,于2015年重建后连续荣获三次全国三等奖、两次全国二等奖,2020年至今荣获三次全国一等奖,并在2021年代表中国出战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得“万宝至”奖。团队落实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行动计划,重视精神内核塑造,加强动态遴选,实施多赛并举,强化骨干引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教,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已成长为北航学生科技实践的一张亮丽名片。

(审核:张志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