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美育教育与美学研究中心联合台北科技大学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17

北航新闻网5月17日电(通讯员 王鑫)5月8日上午,台湾医学设计学会理事长、台北科技大学设计学院教授曾俊儒博士,智能养老康复交叉学科团队带头人、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特聘研究员李剑博士,北京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赵静博士等一行人到访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工程美育教育与美学研究中心开展学术访问和交流活动,主题围绕“智慧健康生活”,邀请不同领域的学者专家对当代智慧产品机器及其服务相关前沿发展进行研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宫浩钦致欢迎词,并简单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历史及北航工业设计系的成立史,希望通过与台北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多方联合举办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以主题讲座为落脚点搭建高起点的学术交流平台,展示海峡两岸设计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的新成果和新进展。

曾俊儒博士做主题为《以人为本——智慧健康生活》的演讲,以“以人为本”为核心、大健康领域为背景讲述了在工业设计4.0时代如何让技术与设计、服务及生活更好地融合,通过图片展示了与医学及人体数据相关的多种可穿戴设备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医学与设计的结合并不只发生在学术领域,曾俊儒教授也在演讲中展示了部分已成功实施的商业案例,让我们看到了未来设计发展的可能性。

李剑博士的演讲主题为《老年人智能洗浴辅具及机器人研究进展》,以课题案例为核心讲述老年人洗浴的问题、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所在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从硬件设备方面着重讲解多位姿洗浴椅的研究分析及设计过程,从软件方面强调数据收集及算法开发,通过软硬件结合为老年人洗浴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并加以验证。李剑研究员认为创新设计是一切的源泉,未来的趋势一定是多学科交叉,需要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实际应用紧密结合。

赵静博士做主题为《Quantified Emotion and Design》的演讲,简述情感化设计的内涵,展示情感化设计多个案例,讲述自己的研究课题为通过量化情感进行更贴近人性自然化的智能化设计,理论讲述完成后播放所指导的学生设计案例,将情感化设计更加直观地展示在每个人面前。

最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工业设计系刘源源副教授进行主题为《包容性医养健康服务设计》的演讲,简单介绍包容性设计后,分享面向COPD患者的肺康复训练服务体验设计,在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下,除了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健康服务也需要提高以社区为基础的医疗健康服务的使用率的优化方法,随后刘源源副教授分享了做指导的三位学生作品,希望包容性设计能够为健康生活做出贡献。

(审核:张志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