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特区班徽发布暨导师聘任仪式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19

北航新闻网5月19日电(通讯员 乔梁 范安淇 张子贤/文 戴鸣柯/摄影)5月17日下午,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特区班徽发布暨导师聘任仪式在新主楼第二报告厅举行。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人力资源部部长黄万甲,空军航空大学联合培养办公室主任李志鹏,北航学院、航空学院、教务部、学生工作部、沈元荣誉学院等单位有关领导出席活动,航空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各班级负责老师和一百余位同学现场参加仪式。仪式由航空学院副院长罗明强主持。

航空学院院长潘翀就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航空学院于2022年8月成立创新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试验特区,目的是打破原有各人才特色班的固有边界,推动人才培养的跨专业交叉,构建拔尖人才的荣誉体系和家国情怀,为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范式提供有益尝试。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坚持“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的“四强”人才培养模式,高水平建设“授课、科研、科创、社会”组成的“四个课堂”,通过推动“数理基础强化、本研一体贯通、科教协同学习、团队导师助力、国际视野远望、奖助体系独立”等六大具体行动,助力学生全面成长为继承“两弹一星”精神、具备“力学善行,原始创新,交叉辐射,引领空天”特质的航空科技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北航学院院长刘虎为黄领才总工程师颁发创新人才培养特区企业导师聘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广玉为李越洋和陈山教导员颁发军事政治导师聘书。教务部副部长漆明净和沈元荣誉学院副院长孙玉泉分别为飞行员班、拔尖班、强基班、空天班四个特区班级发布班徽并授予班旗。各班班徽与班旗均由同学们自主设计,具有浓厚的航空航天特色。

导师聘任、班徽发布与班旗授予仪式

2021级陆士嘉空天班本科学生杨宽恒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通过在陆士嘉空天班极具特色的专业学习,进一步扎实了数理学习基础,强化了空天报国情怀,明确了责任使命,将立志为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教务部副部长漆明净与学生代表2021级陆士嘉空天班本科学生杨宽恒发言

漆明净在讲话中赞扬了航空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建设的有益尝试,表达了学校教务部对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肯定与支持,并鼓励同学们立志空天、发奋努力,为国家航空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黄领才总师作专题讲座

仪式最后,黄领才总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助力平安中国建设,启航‘为国铸器’征程”的讲座。他从自身经历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参与研制国家首个自主研制的大型民用特种飞机——“鲲龙”AG600的历程。“鲲龙”AG600是一款水陆两栖大型民用飞机,可用于应对森林火灾与海上救援等紧急情况,填补了中国在水上大型民用飞机领域的空白,为满足国家应急体系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持。黄领才表示,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到航空工业发展对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提升空天报国责任感、使命感,刻苦钻研,努力拼搏,为国家航空工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审核:鲍蕊)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