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6-10-28

             

编者按当前,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有序开展,各部门各单位党委书记、负责人纷纷走上讲台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举措,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扬“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优良作风有着重要的意义。近期,本报整理了各单位书记、负责人的党课内容,并将陆续推出,供大家学习交流
 



  组织部部长 钟玲:9月20日,在组织部党支部讲党课,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周恩来同志谈共产党员自我改造》,从学习改造并重、自身带头做表率、严格要求动真格、敢于担当做贡献四个方面,阐述了领导干部、共产党员在自身改造过程中的重要性。提出要学习周恩来同志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优秀品德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求真务实的品格和以诚待人的作风。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组织工作至关重要,组织部干部的自身修养至关重要。一是要提高理论学习能力,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理论学习能力,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从严治党思想的理解,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改进。二是提高制度执行能力,要不断提升制度执行能力,坚持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提高部门治理能力,要不断提高组织部门治理能力,发扬“安专迷”的职业精神,创新自身建设载体,努力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

宣传部部长 谭华霖:9月8日,在宣传部党支部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专题党课。首先回顾了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迎来了科学的春天,结合改革开放初期在全国造成广泛影响的“星期日工程师”的韩琨事件,阐述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对于国家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然后重点讲解了今年5月30日“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重要讲话。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张军书记在暑期工作会上的报告,还就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畅谈了自己的思考与体会,一是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坚守阵地意识,要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为建设扎根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二是要深入研究传播规律,积极应对新媒体快速发展带来的传播载体变化,实现精准传播;三是加快新闻宣传的供给侧改革,着力创新,记录北航时刻、传播北航声音、打造北航品牌、建树北航形象。

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 武立勋:10月14日,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支部作了题为《在“两学一做”中锤炼党性修养努力,做党的纪律的忠诚卫士》的专题党课。第一部分是自觉学习、贯彻和执行三部党内新法规。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了分析解读,对中央近期颁布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了学习辅导。第二部分是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做合格纪检人。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要带头学、带头做,紧密围绕“忠诚、干净、担当”,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一是要在守纪的前提下执纪,在正己的基础上正人,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廉洁执纪,公正执纪;二是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培训,使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的节拍,切实履行好《中国共产党章程》赋予的职责;三是要主动自觉地接受党组织和全校师生的监督,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努力成为良好作风和遵规守纪的模范。

人事处处长 肖志松:5月31日,在人事处党支部讲党课。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三大战略”助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三步走”目标的重要路径。围绕实际工作讲解了如何提升表达能力、办事能力、协作共事能力等机关工作三大“核心能力”,并明确要求每位党员要“立足岗位做贡献,狠抓业务树模范”,改进工作方法,主动发现并改进问题,研究性的开展业务工作;面向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增强紧迫感,抢抓机遇,主动学习,“做合格党员,塑最好自己”,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提升人才人事工作水平,为北航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财务处处长 许菁:7月6日,在财务处党支部作了题为《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的专题党课。治国理政的根本大法是宪法,管党治党的最高规则是党章。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宪法和党章高高举起来。“两学一做”要学好党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尊崇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充分发挥党章在管党治党建设党中的根本性作用。历史上面临的形势任务不断变化,但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未改变,一直写在中国共产党章程里,毫不动摇,展现着党的理想信念的坚定性。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制定及完善章程,建党90多年来,我们党不断总结历史成功经验,把握时代要求和人民需求,及时把实践创新,理论传承,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依据党章,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实践经验,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进一步扎实了制度和笼子,使管党治党建设党的尺子越来越清晰。党员应以党修身,以党律己,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王荣桥:10月19日,在科学技术研究院党支部讲党课,党课从学习与认识、思考与行动两方面展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正在引领中国深刻变革,科技创新被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国家科技创新政策作出系列重大调整。随着学校加快推进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科技创新成为重要支柱,转型提质压力巨大。一方面,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国防创新政策转变,建设学习型、研究型科研管理部门,以最新的理论、政策推进学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另一方面,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纪律,提高服务意识,增强学校科技创新综合保障能力。

资产管理处处长 吴安青:10月13日,在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作了题为《谈谈如何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资产管理人》的专题党课。一是严格遵守招标采购的法律法规,做好信息公开,实行阳关采购。要在工作中严格落实廉洁从政,牢记工作使命、强化服务意识、保持公仆本色;坚决贯彻廉洁用权,遵守工作纪律、自觉接受监督、维护师生利益。招标采购管理工作要进一步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招标采购各项法律、法规和制度,不断完善全校采购工作的制度建设;认真梳理招标采购工作中关键节点,持续强化内控管理,进一步为学校教学科研建设事业的发展提供保障。二是依法依规,做好住房管理工作。住房制度改革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与职工个人利益直接相关。住房历史遗留问题复杂,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住房管理工作人员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群众意识,严守群众纪律,把好政策关口,对于依照政策或有关规定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校团委书记 肖洪:10月17日,在校团委党支部作了题为《从总书记讲话精神中看共青团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兼谈团学工作方法》的专题党课。一是主动设置议题,胸怀家国情怀与北航情怀,用心用情讲好北航共青团故事。共青团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要善于讲故事,讲好创新创业、文化艺术、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小故事,并将一个个小故事汇聚融合为“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大故事。二是贴近大学生成长成才第一需求,转换思想引领教育语言,力求思想引领教育有温度。讲好故事需要四个关键词,即“场景”、“设计”、“体验”、“服务”。三是打破惯性思维,摒弃路径依赖,充分利用新型传媒手段,创新更多更好思想引领教育形式。运用好新媒体,主动发声、积极发声,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四是多维度搭建交流平台,全方面培养团干能力,构建团学骨干培养生态圈。对团学系统的骨干分类分层次开展培训教育,构建跨越各学院、各类团学组织信息共享、智慧共生、成长共赢的团学骨干培养生态圈。

校医院党总支书记 徐亚军:6月15日,为校医院党总支党员讲党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党支部,关键在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党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成效上。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同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以及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书记要树立责任意识,把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起来,从具体工作抓起、用具体工作成效来检验。在“两学一做”中,校医院要着力实现三个工程。第一是提高服务质量工程,要求加强基础工作,突出特色,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好学肯干的风气;第二是强调医德医风建设工程,要求党员要带头执行医院的制度规范,改善服务态度,真心、耐心、诚心、用心地为患者看病;第三是树立榜样模范工程,鼓励比学赶帮的风气,进行优秀医生、优秀护士、优秀科室的评比,传播正能量。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王强:7月8日,为学院师生党员作了题为《学做结合,以党建促发展,全面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的专题党课。一是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两学一做”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好贯彻党的方针路线“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学院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迫切需要。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分析现状,找准高层次人才引进难、创新人才培养急需破题、学生个性化培养不够、重知识灌输、轻能力培养等关键问题,集全院之力,充分发挥党员专家的带头作用,一张蓝图干到底,打造两张新名片,加强国家试点学院综合改革和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三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夯实支部建设。注重“以上率下”,创新组织活动及学习方式,配强基层支部工作队伍,吸收学术带头人或学科责任教授到支部委员会,提升干部能力;传承北航精神和“空天报国”文化,为国家培养出卓越的航空发动机创新人才。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 刘旭东:6月2日,为学院师生党员作了题为《坚定理想,树立自信》的专题党课。一是从中华民族的苦难辉煌谈文化自信。通过史实和案例,阐释了中华文明尽管历经磨难却永不灭亡且绵延至今的原因——坚强不屈的精神命脉。二是从共产党如何带领人民取得革命成功谈道路自信。通过重庆谈判期间各个政治势力的对比,科学地总结了共产党相对于国名党、青年党、民盟等最大的优势——饱经淬炼的政治道路。三是从党章的演进历程谈制度自信。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修改历程,完整地体现了我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指导思想的正确定位。四是从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谈理论自信。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背景、本质、方法论、演进阶段、科学认识以及中国实践等内容,全面地讲述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当代价值的正确凝练。

经管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刘志新:5月19日,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作了题为《如何创建示范性先进基层党支部》的专题党课。一是要以落实支部组织生活制度为起点。在回顾会议制度、党课制度、民主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历史形成的过程的基础上,强调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建党95年来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手段和经验总结。二是要以创新支部活动方式为亮点。结合经管学院党委多年来形成的品牌活动:互联共建、榜样标杆、理论提升、文化引领四大工程的具体事例的基础上,说明创新组织活动形式对激发基层支部活力的重要性。三是要以强化党委对基层支部工作的指导为支撑点。重点强调学院党委要引导支部发挥政治功能及战斗堡垒作用,即政治思想引导作用,在政治上、思想上对各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起引导作用;同时强化指导、提高基层支部活动质量及效果。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赵慧洁:5月27日,为遥感系纵向党支部作了题为《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专题党课。一是强调了开展“两学一做”的目的和意义。二是针对如何学好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问题,指出学习党章应将理论结合实际,通过系统学习,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三是针对如何结合本职工作、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指出每位支部党员都应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远大理想,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做合格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要向党中央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要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要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四是对全体党员提出了希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党员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要起到战斗堡垒作用,青年党员思想过硬,国家就有了希望。

(航宣)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