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飞天梦,月宫再启程——“月宫365”计划入舱仪式在北航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5-10

北航新闻网5月10日电(记者 王晴/文 孔祥明/摄影)5月10日上午,“月宫365”计划入舱仪式在北航月宫一号实验室举行。继2014年5月成功完成105天我国首次长期高闭合度集成实验后,“月宫365”计划将利用我国第一个、世界第三个空间基地生命保障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月宫一号”,进行为期365天多人次更高闭合度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综合实验。校长徐惠彬院士,副校长房建成院士,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刘红教授,项目实验志愿者等出席入舱仪式。仪式由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慧瑜主持。


入舱仪式现场


校长徐惠彬院士致辞

校长徐惠彬院士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此次“月宫365”大科学实验,是我国在此项技术上继续冲击世界前沿目标的又一次重要行动,必将为我国载人深空探测的生命保障研究提供更加先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刘红教授领衔的月宫团队是一个坚持梦想、勇于拼搏的团队,他们建立了我国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的理论和技术体系,在国际顶尖领域发出了北航声音、彰显了中国自信。徐校长希望同学们发扬“有梦想、有热情、有豪情、有干劲、有勇气、有担当”的精神,舱内外成员团结协作,科学周密、安全有效地开展科研探索,顺利完成实验计划,学校期盼大家平安凯旋。


刘红教授介绍项目情况

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刘红教授介绍了此次“月宫365”计划的详细情况,本次实验为4人365天,舱内实验志愿者共有8名,分为2组,设置3班,全天候封闭进行科研、学习、生活等。此次实验目的是,进一步验证和完善建立的系统长期稳定运行调控技术,并研究该生物系统的可靠性评价方法,此次实验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保障人类在月球/火星等地外基地生存所需技术,在世界上发挥引领此项技术发展的作用。


入舱志愿者宣誓

即将入舱的8名志愿者面对国旗庄严宣誓:“我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守保密规定,遵守安全操作规则,团结协作,吃苦耐劳,胆大心细,克服困难,无私奉献,努力保证圆满完成“月宫365”实验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航天强国梦不懈奋斗!”


校领导与入舱志愿者合影

在众人的期待与祝福下,首批入舱志愿者刘慧、刘佃磊、胡静斐、高寒进入月宫一号实验舱,标志着“月宫365”计划正式启动。


志愿者在舱内微笑挥手

据悉,“月宫一号”即“空间基地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地基实验装置”,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掌握该技术,这项研究对保障中国载人月球基地及火星探测等航天计划的顺利进行、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生物再生式生命保障技术”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闭环回路生命保障技术,是未来月球、火星基地等载人深空探测所需的十大关键技术之一,且由于其难度和复杂性高而优先级最高。月宫一号实验团队利用此次“月宫365”大科学实验,将要验证和探索多项深空探测生命保障技术,推动中国航天深空探测技术的发展,是完成世界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中国领航的重要契机。

自2004年起,刘红教授团队瞄准国家载人深空探测重大需求,怀揣着月球梦,团结协作,坚韧拼搏,经过近10年的执着奋斗,建立了面向空间生命保障的基本理论和技术体系及研究方法,2013年10月集成所取得的理论和技术研制出地基综合试验系统“月宫一号”,2014年1月至5月成功进行了我国首次长期高闭合度集成试验,密闭试验持续了105天。

刘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刘红教授带领的“月宫一号”团队以高尚赤诚的爱国情怀、创新开拓的科研精神和团结敬业的奉献胸襟获得多项荣誉,曾获“2014北京榜样”特别奖,2014年被评为“新中国65年十大引智成果”之一,入选2015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刘红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20余家媒体对“月宫365”计划进行了现场报道。党政办、宣传部、科研院、研工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员参加入舱仪式。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