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月宫365”计划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5-13

北航新闻网5月12日电(记者 史越)5月10日,北航“月宫一号”实验室举行“月宫365”计划入舱仪式,首批四名志愿者进入实验舱,将完成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

入舱仪式当天,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20余家国内重要媒体对“月宫365”计划进行了现场报道。

媒体报道纷纷指出,此次“月宫365”实验将验证和探索多项关键技术,对我国载人登月、月球基地及火星探测等航天计划的顺利进行具有重大意义。

新华社报道称,北航2014年就成功完成了为期105天的我国首次长期高闭合度集成实验,这次实验的时间更长,多人次闭合度更高。《人民日报》指出,我校刘红教授带领其团队建立的这一独特实验平台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月宫365”是完成世界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中国领航的重要契机。当晚,《新闻联播》播出了“月宫365”入舱仪式画面。《CHINA DAILY》以头版主图配英文报道,对“月宫365”计划团队情况及项目意义做了多角度对外传播。


新华社5月10日报道《北航举行“月宫365”计划志愿者入舱仪式》

人民日报5月11日文化版报道《地上建月宫,入住一整年》

5月10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画面

《CHINA DAILY》5月11日头版主图报道

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BLSS)是最先进的闭环回路生命保障技术,也是人类实现在外太空长期生存的核心技术,全球范围内只有美俄两国掌握。因此,以BLSS为核心的“月宫365”实验引起了诸多海外知名媒体的注意。

路透社、法新社、英国广播公司(BBC)、英国《每日邮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美国《国际金融时报》等重要媒体纷纷报道北航“月宫365”计划入舱仪式,称其为我国在空间探索和月球探测研究方面的新突破。

法新社报道称,来自北航的4位研究生进入“月宫一号”实验舱,这一项目旨在为中国宇航员在月球表面停留更长时间做科研准备。路透社报道,“月宫一号”由三部分组成,面积如同小型公寓的综合舱和两个温室植物舱。BBC报道称,“月宫一号”这个名字颇具雄心,“月宫365计划”是中国向太空探索项目迈进的新的一步。国内《参考消息》也编译了路透社、埃菲社等外媒的报道,指出“月宫365”计划将服务于我国2036年前实现载人登月的目标。


法新社5月11日报道《中国开展“月宫”测试,着眼探月计划》

路透社5月11日报道《中国模拟月球长期生存实验,为空间探索项目之一》

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11日报道《目标月球,中国开展长期舱内实验》

海内外媒体纷纷热议“月宫365”计划,说明北航刘红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为我国载人深空探测生命保障研究做出的重要贡献,也体现了中国的空间探索成就受到世界瞩目。我校师生再次以不懈的钻研拼搏精神和取得的系列重大技术突破,在世界舞台上发出北航声音,展示中国自信。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