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共建北航北斗丝路学院合作备忘录在“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签约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5-16

北航新闻网5月16日电(记者 王晴/文 余敏 顾慧毅/摄影)2017 年 5 月 14 日下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平行主题会议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NUST)校长Naweed Zaman 先生成功签署中巴共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斗丝路学院(以下简称北航北斗丝路学院)合作备忘录,开启中巴合作新篇章,同时开启北斗服务于“一带一路”的新起点。双方将通过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共同推动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出席签字仪式。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为北斗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定位、导航、授时等服务,是支撑和保障“一带一路”实现“五通”的重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北航北斗丝路学院系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起成立,在依托北航建立的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联合国国际卫星导航委员会信息中心、北斗国际交流培训中心,以及北航卫星导航相关优势学科的基础上,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顶尖高校共同建设,承担北斗卫星导航领域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和应用服务四大核心职能,通过创新办学机制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将该学院建成一个开放的、新型的、国际化的教学科研机构,面向沿线国家培养卫星导航系统及其相关技术的高端复合型人才,推进北斗系统在海外的应用与服务,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签约仪式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NUST)校长 Naweed Zaman 先生等进行了会谈交流。双方充分认识到导航与位置服务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北斗系统全球服务为当地实际应用提供了新的契机。双方就北斗丝路学院的办学理念达成共识。双方一致认为,共建北斗丝路学院,是充分利用新的机遇,促进教育、科研、应用以及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将积极提供各自的教学、科研资源,促进包括北斗系统在内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科研和应用合作,共同推动两校人才联合培养。双方将通过创新办学机制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打造一流北斗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各海外合作高校与相关企业共同参与的基于位置服务的教育科研共享服务网,共同推进联合实验室建设,共同开展卫星导航的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服务研究,强化定期会晤机制,为世界各国培养更多卫星导航及相关领域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稳步推进北斗系统走出去”战略。北航将每年为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提供若干研究生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并推动两校教师和学生的互访和交换。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ciences and Technology)是巴基斯坦著名的国立高等学府,创建于1991年,主校区位于拉瓦尔品第。在2015年QS亚洲大学排名中,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排在第129位。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由10个学院组成,主要从事工程和信息技术、医学和管理科学的教学与研究。

近年来,北航通过积极开展留学生教育,服务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截至 2016 年底,已有近 900 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获得我校学位,学成归国,其中获得博士学位者 182 人。目前,48%的北航留学生系来自 42 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毕业生中涌现出了部分杰出校友,如北航 1998 届博士毕业生 Raza Asif,现任巴基斯坦空军少将、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NUST)副校长。北航2000 届博士毕业生 Iqbal RasoolMemon ,现任巴基斯坦空间技术学院教务长,该校为隶属于巴基斯坦国家航天机构的重要高等学府。另外, 北航在 2003 年至 2011 年期间承担的缅甸博士、硕士留学生培养项目,为缅甸航空工程大学(MAEU)培养出十余位骨干教师,大部分学员已获评副教授职称,KyawShwin 博士等校友已担任系主任或副主任职务。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