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团队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亚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09-20

北航新闻网9月20日电(通讯员 刘洋)9月15日至18日,“建行杯”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我校“ULBrain机器人视觉解决方法”团队获大赛金奖、并夺得全国亚军,“soshine前沿科技教育”团队、“穿戴式外骨骼康复机器人”团队获大赛银奖,“AIRSEA浮空创新科技”团队获大赛铜奖。我校获先进集体奖,计算机学院李建欣老师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至此,在这项自2015年举行,在大学生创业领域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中,我校连续三年获得金奖,获冠军1次、亚军1次,共获得4金3银3铜的好成绩,是北京市入围全国终审决赛项目最多、国赛获奖项目最多、成绩最好的高校,已经成为在该项赛事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校。

2017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青团中央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本届大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共有来自全国2241所高校参赛,报名项目37万个,直接参与学生超过150万人,分别是去年大赛的3.3倍、2.7倍。同时,近800家投资机构和企业参与评审并为大赛提供支持。

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共有600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初评,经过网上评审和会议评审,共产生119个项目进入总决赛现场争夺金奖。我校“ULBrain机器人视觉解决方法”团队在金奖争夺赛中,以小组第三直接入围全国30强获得金奖,在四强争夺赛中以第三名晋级,并在最终的冠军争夺赛中的90名评委投票环节,仅以一票劣势屈居亚军。前央视记者、现场点评嘉宾张泉灵在点评该项目时,对该团队的工程能力、客户维持能力、产品能力和创始人陈震的创业思路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

我校“ULBrain机器人视觉解决方法”团队,专注于机器视觉领域,可为智能机器的感知、定位、导航、规划等提供技术支撑。项目核心技术在于自主研发的基于视觉的同步定位、地图构建算法以及感知决策算法。其算法关键指标大幅领先国际顶级开源算法及Google商用化算法,解决方案可用于扫地机器人、超市智能跟随机器人、自动化叉车等。该公司已收到35万台扫地机器人的视觉模块订单,目前融资已达到1亿元,正在进行B轮融资。

项目创始人陈震为我校2015届计算机学院本科毕业生,自大二开始就专注于钻研特种机器人和无人机的机载视觉系统,连续两届获得北航“冯如杯”科技竞赛一等奖,并在全国“挑战杯”竞赛、“创青春”竞赛上接连获奖,后成立速感科技公司。其2017年入选2017福布斯中国地区30岁以下30位精英榜单,也是该领域榜单中最年轻的入选者。在大赛结束后,陈震在比赛现场接受了包括新华社客户端直播间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

在今年7月的首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北京市共产生一等奖39项,我校“ULBrain机器人视觉解决方法”等项目共获得8项一等奖。此外,“无域科技”等8个团队获得二等奖,“diano智能对讲机”等6个团队获得三等奖,是北京市获奖数量最多、获奖等级最高的高校。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举行,已经掀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潮。大赛呼应了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促进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带动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化。首届大赛于2015年举行,参赛项目3.6万个,参与学生超过20万;2016年第二届大赛,参赛项目11万个,参与学生超过50万;2017年第三届大赛,参与项目37万个,参与学生超过137万,形成了“井喷式”增长。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