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搭载国产ARJ21飞机圆满试飞 北航提供多项关键核心技术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0-15

北航新闻网10月15日电(记者 史越)10月14日,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在山东东营完成了首次搭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测试试飞工作。试飞项目由中国商飞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牵头,北航为重要承研单位,由校党委张军院士团队主持研制的北斗多模导航系统等为试飞提供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

北航团队在试飞现场

据了解,本次试飞首次实现四个“国产化”的结合,即将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国产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国产机载导航系统结合到国产民用大飞机的平台上。

其中,国产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GBAS)、国产机载导航系统(甚高频数据链首发电台+北斗多模式接收机, MMR),是在东营市委市政府、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央军事委员会装备发展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支持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攻坚克难,先后突破高性能完好性风险监测、大范围信号覆盖、多频多星座组合、多模式信号源兼容互操作等关键技术研制而成,并在实验室和外场开展了524次、4588小时的多类型测试,实现了对可用性和可靠性的全面系统分析。2017年10月10日-14日,项目组以ARJ21飞机为平台,成功完成飞行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国产相关系统的性能达到国外同类系统水平,其中瞬态和快速定位指标居国际领先地位。

据了解,在中国民航运输业中应用,是北斗导航民用的制高点。此次试飞第一次实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民航领域的测试应用,也是国产民机第一次使用国产导航系统,对两个国产重大科技专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工程和大型飞机重大科技专项的融合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首飞成功,彻底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我国航空机载设备的重大突破,也将为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大型客机的研制奠定重要技术基础。
 

副校长房建成院士率队在ARJ21机舱内

此前,北航牵头的团队已在技术、系统、应用、标准、条例等方面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基础和丰富的研发经验,具备牵头乘研北斗国产民机示范工程项目的能力和水平。

2015年9月,经民航局和北斗办一致同意,北航成为北斗民航国际标准化推进工程的牵头实施单位,建立了国内首套北斗航空应用抗干扰测试平台;张军院士担任北斗星基增强系统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副组长,牵头系统体系论证,参与需求与效益深化、工程建设、运营方案和应用推广论证;北航和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联合研制的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航空飞行校验系统,拥有我国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就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航空飞行校验系统接受新闻联播采访(截图)

在我国“稳步推进北斗导航系统走出去”专项任务中,张军院士任副组长;北航也积极创办北斗学院,组建北斗研究院,服务北斗海外推广,组建高端智库支持专题研究。此外,在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北斗军机应用、北斗民机应用等方面,北航也深度参与研制论证工作,相关成果已得到广泛应用。

据悉,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BDS),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全球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本次试飞成功,也将为后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国际民航标准化、应用推广、测试认证获取大量的实验数据。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