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培训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16

北航新闻网11月16日电(通讯员 杜润秋)11月16日上午,我校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召开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培训会。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王荣桥院长主持。我校各学院领导以及教师近300人参加了动员培训会议。空间与环境学院院长曹晋滨教授做了项目申请经验交流报告,宇航学院王海兴教授介绍了撰写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书的几点体会。

王荣桥院长在会上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校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北航要建成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国家自然基金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服务重大需求中凝练好基础科学问题。王荣桥院长特别强调,年轻人是最具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学校瞄准了对高端人才的培养,实施了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五年培养600位青年拔尖人才,冲击杰青和优青。王院长还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基金申请数量,采取三精三会、三上三下等措施,提高申请质量和成功率。

胡庆雷教授汇报了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申请与资助情况。2017年国家自然基金委共受理项目申请187093项,不予受理项目申请3747项,占申请总数190840项的1.96%。截止到10月底基金委共资助41370项,资助总经费209.67亿元。我校2017年共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50项,受资助245项,资助总经费1.72亿元,在全国排名第29位。胡教授还介绍了国家自然基金下一步工作安排和举措,要求各学院11月底前召开2018年申请动员会,12月底申请人完成申请书初稿,学院组织第一轮专家评审工作,2018年1月中旬完成申请书第二轮评审工作。要求各学院认真组织专家评审会,切实把好申请技术关,提高资助质量。

空间与环境学院院长曹晋滨教授就国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面上项目评议要点和如何撰写申请书做了详细介绍和指导。曹教授认为,决定申请书是否获批的重要因素是申请书撰写和前期工作基础。先期开展一些研究工作,做好技术储备,选择自己有基础的学术领域申请基金。为了让同行能够了解你,必须多参加学术交流和研讨。针对申请书要认真写好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项目特色与创新之处、研究基础等,对这几方面撰写技巧进行了精辟生动地论述和分析。他指出,申请书一定要简明扼要,抓住重点,贯穿主线,专家关注的是申请书质量,研究内容不宜太多太散,凝练好研究方向。其中项目摘要非常重要,描述项目研究的重要性,阻碍学科发展的问题,本项目研究的创新点和预期研究成果等。

宇航学院王海兴教授从自己从事基金十年研究的切身感受,谈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重要性,并针对申请书每部分内容做了详细讲解分析,以及自己撰写申请书的经验、体会。他指出,在申请之前,要做深入、细致的申请准备工作,搜集大量申请资料,逐步积累,进行理论分析和实验方案设计。选择一个合适的题目很重要,仔细推敲摘要中的每一个字。认真撰写申请书的每一部分内容,初稿完成之后,请有经验的老师仔细推敲,并咨询同行专家,提出修改意见,反复酝酿,直到把申请书写到满意为止。王教授还特别强调了,申请人一定要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让自己在同行中或领域中有一定的知名度。申请书每一句话要言之有据,整个申请书,要层次清楚,逻辑性强,知道自己的强项与弱项,趋强避弱。

学校动员培训会之后,各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国家基金,学校、学院还要组织一系列动员会、培训会和研讨交流会,做好申请书辅导工作,争取2018年我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取得更好成绩。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