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启动会议在北航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29

北航新闻网11月29日电(通讯员 胡天翔/文 宋超/摄影)11月28日,以我校王晋军教授为负责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飞行器复杂流动机理及控制”启动会在我校如心楼第四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孟庆国,数理学部力学处处长詹世革研究员,副处长白坤朝研究员、数理学部发展战略与规划处副处长张攀峰教授,我校科研院、研究生院和人事处、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创新研究群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在启动会上,房建成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北航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表达了学校将关注和支持该创新群体的发展,促进其建设成为在该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群体。房建成指出,现在正值学校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本次创新群体建设需要充分结合学科发展,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前沿与创新研究,强化原始创新,产出更多更好的高水平原创性成果。王晋军就创新群体的基本概况、群体的构成、主要研究方向、预期目标、已取得的代表性成果以及今后的研究计划等进行了全面汇报。群体主要成员孙茂教授、刘沛清教授和潘翀副教授分别就各自在群体中拟承担的任务及完成的思路和方式、对群体发展的建议与期望等进行了汇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孟庆国常务副主任对该创新研究群体的获得表达了祝贺,并希望该创新群体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团队顶层设计,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做出国际一流的科学成果。詹世革处长、白坤朝副处长、张攀峰副处长等也对群体研究今后的科学问题凝练及团队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建议。

此次王晋军教授负责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飞行器复杂流动机理及控制”,资助期限为6年,资助经费12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于2000年设立,旨在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围绕某一重要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是目前我国学术影响力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人才计划类项目。该项目的获批标志着我校流体力学的学科优势和研究特色获得重要肯定。该群体面向现代飞行器旋涡分离流的关键技术难点,在低雷诺数非定常涡致高升力机理,旋涡与边界层相互作用机理与控制,大迎角非定常非对称分离流动机理及控制等方面开展多层次的团队合作研究,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又注重学科前沿,形成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该群体是我校空气动力学第三代学者经过近20年来发展和合作自然形成的研究团队,依托国家计算流体动力学实验室、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期专注于飞行器空气动力学研究,在旋涡分离流领域享有国际声誉。群体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长江学者2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名。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