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北航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30

北航新闻网11月30日电(通讯员 崔意茁 郭媛媛)11月29日,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我校新主楼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区域中心理事会主席、国家航天局局长唐登杰主持。联合国外空司空间技术应用项目负责人Luc St-Pierre,阿尔及利亚、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中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秘鲁、委内瑞拉等9个区域中心成员国理事或代表,泰国驻华使馆代表,区域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司长李国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副司长王勇,区域中心主任、北航副校长陶智,区域中心执行主任、北航国际学院院长翁敬农等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上,理事会确认了中心理事会主席及理事的调整,完成了对《理事会议事规则》的修订,确定了《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在审议《中心2016-2017年度工作报告》的基础上通过了《中心2018-2019双年度工作计划》,并初步确定了下一次理事会召开的时间及地点。

联合国外空司空间技术应用项目负责人Luc St-Pierre作了关于“21世纪空间能力建设设想”的报告,介绍了联合国外空司及外空委对下一步空间能力建设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空间能力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思路,也对区域中心的后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Luc St-Pierre对北航区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心的理念有创新、培训有亮点、活动有特色,也希望中心进一步深化国际间交流与合作,担当起建立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区域中心联盟的重任,推动空间技术开放共享、和平利用,成为联合国附属区域中心的典范。

各国理事及代表认为,设立在北航的中国区域中心已经成为区域间分享航天经验、提升航天能力的重要平台,这得益于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北航的大力支持和区域中心卓有成效的工作。未来,希望中国可以继续通过这个平台帮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航天科技人才,促进国家空间信息互通互联。

区域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感谢联合国外空司、中国政府和各成员国一直以来对北航的信任和支持。并表示,2018年是首届联合国“探索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会议召开50周年,具有里程碑意义。建议中心以此为新起点,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立足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大胆实践、扩大开放、提升品牌,将北航的学科优势和国内外合作伙伴的优质教育资源深度融合,促进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服务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发展的需求。

理事会主席唐登杰在总结中感谢联合国外空司对区域中心的帮助,感谢中心合作伙伴的支持,感谢各成员国对中国的信任,感谢北航为承担区域中心各项任务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在未来,区域中心需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与联合国、各成员国及其他区域中心的交流与沟通,充分吸收和借鉴发展经验,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空间科技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空间教育水平、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合作领域,让航天技术惠益更多国家和人民,助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1月28日晚,国家航天局与区域中心共同举办中心成立三周年招待会。会上,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区域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联合国外空司空间技术应用项目负责人Luc St-Pierre,成员国代表、阿尔及利亚航天局国际合作部部长Lansari Abdeldjelil分别致辞。招待会上,还颁发了区域中心2017年度优秀合作伙伴奖、优秀教师奖和优秀学员奖。招待会气氛友好热烈,来宾们纷纷感谢区域中心在过去三年中为各国间分享航天经验、提升航天能力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并祝福中心立足新起点、开创新辉煌、续写新篇章。

11月30日上午,中心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代表们对中国航天的快速发展表示高度赞扬,并希望与中国一道为积极推动空间技术和平利用、造福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