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与北航等共建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24

北航新闻网12月24日电(通讯员 赵一夫)12月24日,校长徐惠彬院士、副校长房建成院士一行参加北京市加快建设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工作座谈会。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等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院所,量子信息领域知名专家,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在中关村软件园召开。

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徐惠彬代表北航与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院所共同签署了《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各共建单位将本着“战略引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从建立存量资源整合与新增资源共享机制、人才双聘机制、知识产权共享机制、共同争取国家重大任务落地研究院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建设。

校长徐惠彬院士在座谈会上发言

党的十九大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徐惠彬在发言中表示,建设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正是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也是北京市紧密承接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重大任务和科技创新2030—“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重大专项的战略布局和使命担当。今年以来,在市科委等部门的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和大力支持下,研究院论证筹建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徐惠彬指出,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北航历来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连续12年获得11项国家科技一等奖,在尖端科技创新领域优势突出。量子精密测量是量子信息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提高了信息测量的精度。基于量子精密测量原理的超高灵敏极弱磁场测量和超高精密惯性测量,不仅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在国防领域也具有重大意义。长期以来,北航依托相关优势学科,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持续开展科研攻关,已步入探索量子精密测量国际最前沿行列。

徐惠彬表示,北航将始终扎根北京、依托北京、服务北京,坚决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更大贡献。在北京市、科技部等上级单位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共建单位的协同努力下,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一定能够建设成为量子信息领域的“国家队”,引领全球量子信息科技不断变革,助力北京打造世界知名的科学中心。

当天,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理事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推选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审议通过研究院章程。徐惠彬校长当选理事会理事。

据了解,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由北京市政府发起成立,联合中国科学院、军事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共同建设。研究院将坚持“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国际引领”的建设理念,瞄准世界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学前沿和国家在量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战略急需,产出一批世界级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同时,探索形成有利于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推动研究院科研成果在“三城一区”转化落地。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等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我国抢占全球量子信息技术制高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意义重大。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