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与环境学院本科生研究成果刊发于《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03

北航新闻网1月3日电(通讯员 丁永斌)近日,空间与环境学院符慧山教授指导的本科生陈晓航的研究成果“Magnetic Nulls in the Reconnection Driven by Turbulence”刊发于国际顶级天体物理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简称ApJ),该研究从观测上揭示了由湍动引发的磁重联中,磁零点的三维磁场结构和零点附近电流的关系。

磁重联是空间物理、天体物理和实验等离子体物理中一种非常重要的快速能量释放过程,能够将磁场中储存的磁能转化为粒子的动能、热能和辐射能,被认为是宇宙中的大量高能爆发现象以及受控热核聚变中磁扰的直接原因。目前普遍的观点认为磁重联主要产生于磁零点的位置,最新研究表明磁零点的磁场拓扑结构直接影响磁重联的重联率大小,并与磁重联中湍动和能量耗散有着密切的关联。在本研究中,陈晓航等人利用欧洲空间局的Cluster卫星数据研究了地球磁鞘反平行区域内磁零点的磁场三维结构,揭示了电流的不同分量对磁零点的类型,拓扑结构以及湍动的重要影响,并定量地给出了在湍动引发的磁重联中,电流与磁零点夹角的对应关系。该工作对于进一步理解磁重联中的能量转换与粒子加速的机制有着重要意义。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简称ApJ)是天体物理领域内学术水准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之一,被Nature评为的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68种期刊。该杂志创办于1895年,目前由美国天文协会(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 AAS)主办,2016年影响因子为5.533,在最新JCR和中科院SCI分区中均属于1区TOP期刊,收录世界上最前沿的最具原创性的天体物理方面研究成果,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Chandrasekhar曾长期担任杂志主编。

本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a9991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