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2017年度学科建设表彰暨“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10

北航新闻网1月10日电(记者 余敏 孔祥明 刘战强)1月10日,北航2017年度学科建设表彰暨“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在晨兴音乐厅隆重举行。会议总结了北航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科技创新等方面获得的成果,表彰了先进个人和科研团队,并深入研究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各机关部处副处及以上干部;各学院院长、书记,副院长,副书记;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执行院长;长江学者,杰青,全校二级岗以上教授;“四青”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新入校三年以内教师,专兼职辅导员,各学院教师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为期一天,党委副书记程基伟、副校长王云鹏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党委书记曹淑敏在大会上致辞,她指出,2017年,学校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工作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校师生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

她强调,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新起点、北航一流大学新征程的舞台上,我们要实实在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切实推进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奋力谱写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

聚焦之一: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会上,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共同为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揭牌,副校长陶智、房建成院士共同为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第一批11个分院授牌。它们是精密仪器与量子传感研究院、虚拟现实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院、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研究院、重大装备超大关键构件增材制造研究院、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智能理论与复杂智能系统研究院、智能无人飞行系统研究院、先进航空动力研究院、先进机载机电与飞控系统研究院、飞机强度研究院。

学校聚焦国家、国防科技体制变革形势,加快推进依托国家级科研基地,组建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院将努力承担一批“科技创新-2030”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任务,产生一批国家科技一等奖等标志性成果,培养一批院士、长江、杰青、“四青”等杰出人才,服务学校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更好地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近一年来,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十余轮研讨,明确了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组织架构和机构编制,本着成熟一批、设立一批的原则,启动第一批11个分院试运行,投入“双一流”建设经费支持,向实体化运行迈出坚实步伐。

聚焦之二:2017年学科建设奖、杰出人才奖、科技创新奖

会议表彰了2017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育以及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突出成就、做出重要贡献的教师和团队。

根据国家2017年9月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北航成功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7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再创佳绩,北航共有23个一级学科参评,评估结果为A类的学科合计14个,占总参评学科的60.87%。其中A+学科4个,A学科3个,A-学科7个。

校长徐惠彬为获奖学科代表颁奖。

2017年,北航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8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5人、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人、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5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4项。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郑志明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近8年,北航已连续有9名教授当选为两院院士。目前,在北航工作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共有24人。

党委书记曹淑敏为郑志明院士颁奖,副校长王云鹏为国家级人才项目的代表颁奖。

2017年,学校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先导,创新驱动,获得国家奖7项,其中国家科学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4项、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居全国高校第2名,创造学校连续13年获得12项国家科技一等奖新纪录。在尖端科技创新领域优势突出,超前布局未来国家奖,培育涌现出13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特等奖等。

副校长刘树春、黄海军为年度科技引领奖获奖者颁奖,纪委书记何新洲为年度锐意进取奖获奖者颁奖,副校长魏志敏为年度卓越贡献奖获奖者颁奖。

聚焦之三:研讨新形势 新任务 推进“双一流”建设

上午,房建成作了题为《如何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思考》的大会报告。下午,发展规划部部长赵罡作了题为《“双一流”方案解读》的报告、人事处处长肖志松作了题为《高端人才引育》的报告、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荣桥作了题为《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报告、北航学院常务院长曹庆华作了题为《 大类培养的思考与探索—北航学院工作汇报》的报告,分别就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高端人才引进和培育、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理科大类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分享。

校长徐惠彬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十九大报告中,面向新时代,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这是第一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正式确认了“教育强国”的概念,这是“强起来”对教育的更高期待和必然要求。“双一流”建设已进入全面落实阶段,高等教育资源的重新布局将考验学校的办学质量、创新能力、人力培养水平和战略规划执行能力。

他强调,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切实转变思想,锐意改革进取,勇于担当和突破,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规划,加快科研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强化服务国家使命的引领地位,进一步创新人才引育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有机衔接,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坚定不移地朝着十六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思想和实施路线图前进。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