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学家戚发轫院士走进人大附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25

北航新闻网1月25日电(通讯员 夕萌/文 李济辰/摄影)1月25日上午,人大附中千人大礼堂座无虚席,走道加座水泄不通,高一全体师生和部分高二高三同学们聆听了戚发轫院士生动的航空航天科普讲座,参加讲座的还有来自北航招生就业处、北航北京招生组负责人。

85岁高龄的戚院士是我国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原总设计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原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名誉院长及博士生导师、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第九届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本次讲座戚院士以“学航空,造飞机,保家卫国”的梦想为起点,讲述了他的个人奋斗与心系国家之间水乳交融的各个重要阶段的心路历程。

高中时期,他因目睹了国家受到敌军轰炸、国弱受欺的残酷现实,便立下了“航空报国”志向,将个人志向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不断求知探索坚持不懈,直到担任“神舟飞船”的总设计师,一干就是50余年。

戚院士从空间科学的卫星发射、载人航天、深空探测技术、控制太空能力等四个方面为同学们打开了航空航天科学的大门;从航空航天科学、环境资源科学、微重力科学、宇宙物质资源科学,给人大附中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感动、互动的航空航天科普讲座;从人生成长的精神层面,讲述了老一代科学家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与享誉中华的载人航天精神,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份宝贵的精神食粮。全场师生兴趣盎然地聆听着,并随着戚院士的娓娓讲述,时而掌声雷鸣,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惊叹不已。现场提问环节,戚院士的精彩回答又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的热烈掌声。  

最后,戚院士向人大附中的同学们发出了热情期待的呼唤:欢迎爱科学、爱祖国、爱人类的有志同学们,都来报考北航,共同实现航空梦、航天梦、北航梦、中国梦!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