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校研制的空间科学仪器感应式磁力仪搭载“张衡一号”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2-04

北航新闻网2月3日电(通讯员 曾立)2018年2月2日15点51分,以中国古代科学家张衡命名的我国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利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卫星成功进入预定的太阳同步轨道。它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在轨运行高精度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的国家之一。

“张衡一号”是我国地球物理场探测计划的首发星,也是我国构建天空地一体化地震立体监测体系的首个空间观测平台,它将在国内首次实现在轨精确磁场探测,有望使我国第一次获取十分宝贵的全球地磁场数据。

2018年2月2日 15点51分张衡一号卫星发射升空

我校空间与环境学院曹晋滨教授为首的空间科学团队承担了研制“张衡一号”主要探测仪器感应式磁力仪的艰巨任务。该仪器用于探测地震孕育过程中产生并向空间传播的电磁波。地震在孕育过程中,岩石的摩擦破裂会产生电磁波,这些电磁波会沿着地球磁力线向空间大气层和电离层传播。感应式磁力仪将探测空间电磁波动,搜寻可能的地震前兆电磁信号,积累观测数据,为探索地震孕育机理打下良好观测基础。研制团队师生经过艰苦的技术攻关,并通过与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和国防科技弱磁一级计量站等单位友好合作,全面突破了宽频带、高灵敏度和高可靠性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和工艺,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感应式磁力仪。-3dB频带宽度、实时频率分辨和灵敏度等技术指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北航研制感应式磁力仪分为舱外搜索线圈传感器和星内电子学箱两部分。其中舱外搜索线圈传感器位于4.5米长的伸杆末端

在工程研制过程中,研制团队得到了学校领导、科研院和宇航学院的大力支持。目前我校“张衡一号”卫星试验队员已经顺利完成发射任务,发射场最后测试表明感应式磁力仪工作状态良好、性能稳定。根据卫星任务计划安排,“张衡一号”在轨交付使用前需进行5个月的在轨测试工作,将对感应式磁力仪的在轨工作健康状况、性能和数据产品进行全面的测试和评估。

空间与环境学院曹晋滨教授领导的空间科学团队在地球空间甚低频电磁波研究和探测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近年来取得了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欧洲空间局、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也报道了这些成果,并给予高度评价。空间科学团队将充分发挥理论和工程融合的学科优势,利用感应式磁力仪的科学数据,深入开展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为“张衡一号”卫星后续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北航人的贡献。

据悉,地震是地球上板块与板块之间相互挤压碰撞过程中造成的大地振动,是对人类危害最大的自然灾害。我国近年来发生的汶川和玉树地震都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预报地震减轻地震灾害所造成的损失是人类千年的梦想。人类对地震的研究可以追述到约两千年前。我国东汉时期著名天文学家张衡发明了能够监测地震方位的候风地动仪,先于西方国家用仪器记录地震的历史约1800年,开创了世界地震勘测研究的先河。近百年来,尽管人类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对地震开展了大量观测和研究,但是由于受到地球内部的“不可入性”、大地震的“非频发性”,以及地震物理过程的复杂性等困难的制约,地震预报至今仍是一个未解的世界性的科学难题。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