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冬奥,北航滑雪队喜获全国亚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3-05

北航新闻网3月5日电(通讯员 王楚涵 白琳)为期17天的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冬奥会进入了北京时间。本届冬奥会上,中国冰雪健儿让五星红旗在平昌的赛场上一次次升起。与此同时,在吉林的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上,北航滑雪队的师生们也让北航的校旗在赛场上迎风飘扬。

2018年2月26日-2月28日,2017-2018年度“万科杯”第四届大学生滑雪挑战赛暨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选拔赛总决赛在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上演最终角逐。该项赛事为全国最高级别的大学生滑雪比赛,代表了国内大学生竞技滑雪的最高水平。赛事分为男女双板高山大回转和单板大回转项目。经过此前华北赛区与东北赛区的分区预赛,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131位参赛运动员成功突围,齐聚吉林的总决赛。总决赛中,队员们团结拼搏,获得了团体总分全国亚军及双板高山大回转团体全国亚军的历史最好成绩。来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大三学生汤晨晨获得了女子双板大回转的第三名,入围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国家集训队。体育部的孙晓川老师获得了优秀教练员奖。北京联合大学与北京大学分获团体总分全国冠军与季军。黑河学院获得双板高山大回转团体冠军。

北航滑雪队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总决赛比赛剪影

总分团体全国亚军颁奖(左一白琳老师)

双板高山大回转团体全国亚军颁奖(左一孙晓川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筹备工作时,提出了“三亿人上冰雪”的宏伟目标。其实,滑雪运动就在我们的校园里。在国家大力发展冰雪战略之前,北航人就为在高校推广滑雪运动积极地做着自己的贡献。2007年,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开展了“滑雪之星”大学生滑雪教学活动。我校积极参与,产生了第一批热爱滑雪运动的北航师生。2014年,北航雪协正式在我校社联注册,成为了北航唯一一个有关冰雪运动的学生社团。学校每年选拔普通学生组建北航滑雪队,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和全国的大学生高山滑雪比赛,如今已是第十二个年头。

北航滑雪队的发展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体育部的孙晓川老师从2007年起,开创了北航的滑雪事业,培养了一批批热爱滑雪的北航学子。他组织队员的培训和选拔,带队参加了每一次北航滑雪队的比赛。很多学生正是通过孙老师接触到了滑雪,并将滑雪作为了自己终身的爱好。他在多次大赛中获得了优秀教练员的奖项。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白琳老师加入北航滑雪队虽然只有三年,但出于对滑雪运动的热爱,其双板滑雪水平在高校师生间已是出类拔萃。白琳老师注重基础技术,经常为队员们示范动作,耐心地纠正滑行姿势。近几年北航滑雪队男女双板高山大回转屡获佳绩,正是他辛勤指导的成果。

孙晓川老师在出发点为单板队员维护雪板

白琳老师滑行示范

我校滑雪队本次比赛的12位运动员均为普通学生,由11个院系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组成,最大年龄差达到了10岁。在学校团委、体育部、社联的支持下,队员们鼓足干劲,从10月初开始每周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体能和力量训练,于元旦假期间组织集训,克服了雪上训练时间少、伤病等众多困难。

在这些队员中,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的方翔曾代表中国参加过2017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第28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方翔在大二时通过北航雪协的招新,加入了北航滑雪队,主攻男子双板高山大回转项目。凭借刻苦的训练及优秀的身体素质,在2016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中取得佳绩,入选中国大学生备战第28届大冬会的集训队,并最终代表中国第一次登上了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项目的比赛场。在比赛中,方翔稳健发挥,成功完赛,在全部中国选手中排在第一位。

未来,北航将会继续响应国家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号召,在学校大力推广滑雪运动,培养更多的人才。“三亿人上冰雪”的宏伟目标,2022年的冬奥会,北航人必将贡献自己的力量。

方翔(右)在大冬会上接受采访

经济管理学院研一方翔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高山大回转中国运动员,本次总决赛男子双板第8名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研三柴凌云

2018年北京赛男子高山大回转亚军,北航雪协现任会长,本次总决赛男子双板第9名

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博三郝旭春

2011年北京赛女子高山大回转冠军,

连续七年代表北航参赛,本次总决赛女子双板第15名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大三汤晨晨

2018年北京赛女子高山大回转季军,本次总决赛女子双板季军

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研一韩潇

本次总决赛男子单板大回转第7名

北京学院大一景一馨

本次总决赛女子单板大回转第18名

中法工程师学院研二王楚涵

北航雪协第一届会长,本次总决赛男子双板第19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一梁凯铭

队长,本次总决赛男子单板大回转第19名

高等理工学院大三周安吉

北航雪协现任会长,2018年北京赛第16名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博三姜宇

本次华北分区赛男子单板大回转第17名

2011~2018年北航滑雪队参赛合影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