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境禀道——传统水墨与数位衍生艺术展”在北航艺术馆展出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3-05

北航新闻网3月5日电(通讯员 王佳发)2018年3月5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的“毓境禀道——传统水墨与数位衍生艺术展”,在北航艺术馆正式开展。展览共选取了宋元明清时期武元直、王蒙、赵佶、董其昌、沈周、沈铨、吴昌硕等7位传统画家的山水、花鸟作品(高仿),以及丁密金、李汉平、洪潮、马良书、蔡劲松、韩朝等6位当代学院艺术家的水墨原作,进行数位再创作及并置展出。展览的数位创作部分,由景泽宇、陈枭等创作完成,在遵循和保持艺术家原作所传达的笔墨情思、观念寓意、文化内涵的基础上,较好地呈现和拓展了传统水墨的人文意蕴与艺境。

中国传统水墨已有超过上千年的历史,在世界艺术史中占有重要地位,迄今仍然处在发展变革之中。即便面对西方写实主义、古典绘画和现当代艺术的影响,中国历代水墨画家们仍在继承传统和开拓创新的道路上不懈探索,寻找中国画的复兴之路。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新媒体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在此背景下,从文化传承和艺术传播的视角看,中国传统绘画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可以利用新媒体数字技术等手段,将经典绘画再现或再造,以达到既保护文化遗产又传播艺术经典的双重目的。

中国传统绘画讲求意境。意境重在“情景交融”,是在传统绘画中透过对时空景象的描绘,在情与景高度融汇后所体现出来的艺术境界。因此,传统绘画的科技及数位衍生,应该是“毓境禀道”理念下的再现与再造。从技术层面,依托新媒体数字技术对传统水墨作品进行再创作,注重挖掘数字艺术语言及其形式美感,探究数字艺术与传统水墨画的融合、互动方式,力求使观赏者获得情感上的共鸣和互动,进而衍生为承续传统艺术的文化传播新样式;从传播层面,通过数字技术再创作的新形式作品,将使作品原作与新作品在观者的欣赏与凝视中被发掘,并与观者自身的知识与文化背景产生回应与知觉感受,从而形成一种以艺术创作为主体、科技手段为辅助的人文互动。于是,数位作品的“情”“意”“境”,不仅仅是“会动的影像”。它们也并非是被过度演绎的“三维动画”,而是在尊重水墨画原作意象基础上的适度情景、意境“增色”,是以新媒体数字技术诠释艺术家的笔墨创作,一方面让画面元素动起来……动起来的,是诗性时空,是内心冥想,是价值传递,是创享交融;同时,更是解读艺术家的创作意识与创作情境,彰显艺术家对世界的认知与生命情怀。

据介绍,本次“毓境禀道——传统水墨与数位衍生艺术展”作为一种尝试,其目的是通过传统水墨及其数位创作作品的并置展出,力求实现让艺术经典融入当下、进入日常生活的路向与目标。尽管展览的数位创作部分还存在诸多缺憾与不足,但致力于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创造出更多新的艺术与科技、人文融合的文化载体与成果,却始终是值得不断深究和追寻的课题。

本次展览展期为2018年3月5日至10日,期间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