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教育部“全国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单位案例典型”称号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3-27

北航新闻网3月27日电(通讯员 孙天旭)经各地、各中央部属高校推荐,专家严格遴选,并在适当范围内公示和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近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公布了“全国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评选结果,授予我校“优秀单位案例典型”称号。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深化资助育人实效,不断加强全时、全程、全方位资助体系建设,不断加大资助力度,不断完善学生发展性援助工作,科学化实施精准资助,构建经济帮扶与成才发展两条绿色通道,形成了以经济帮扶、心理健康辅导、发展性援助和工作研究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构建基于大数据为支撑的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智慧化资助模式,让学生充分体验有温度、有价值的受助获得感。  

我校在资助工作中围绕“精准化资助、全方位育人”这一核心理念,不断探索资助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拓展资助工作的服务功能和育人模式。创建绿色通道网上预约平台,通过热线电话、微信推送等多种渠道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宣传我校资助政策;优化绿色通道办理流程,实施“隐性资助”,打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包袱;打造校官方资助微信公众号,创办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依托大数据平台,构建临时困难预警新机制;开展学院资助工作绩效考评,确保资助负责人对资助政策讲得清、用得好、落得实;通过梦拓计划、素质拓展、科技竞赛辅导、社会实践、创业指导等活动,将经济帮扶与思想引领相结合,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秉承“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的供给侧理念,以“一张返乡车票”“一项临时困难补助”“一件温暖衣冬棉服”“一场春节师生联谊活动”“一份少数民族扶助关怀”等“五个一”暖心工程,开展有温度的帮扶援助活动,开辟从满足学生内生需求到创造精准化的学生发展需要的资助工作新思路;创新公费医疗补助管理办法,设立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医疗专项经费;设立“春雨国际交流助学金”,先后组织7批25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香港、澳门访学交流;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沈元奖章、励志成长成才表率、“北航榜样”大学生年度人物等,树立榜样,表彰优秀。

我校学生资助中心通过强化“关口前移”和“服务延伸”,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想学生之所想,忧学生之所忧,助力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入学时的“绿色通道”走上人生发展的“绿色跑道”,推动学校资助工作向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迈进,助力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努力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生活上自立、心理上自信、发展上自强”。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