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艺术馆推出 “吉祥圣境”扎西朗灯唐卡艺术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20

北航新闻网4月20日电(通讯员 贾爱平/文 王佳发/摄影)4月18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主办的“吉祥圣境——青海热贡扎西朗灯唐卡艺术作品展”,在北航艺术馆正式开展。作为“北航艺术馆2018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览”的重点主题活动之一,本次展览共展出青海热贡非遗传承人扎西朗灯近年来创作的唐卡艺术精品近40幅,受到师生和社会观众的关注和好评。

19日下午,在北航艺术馆展览现场举行的学术研讨沙龙中,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唐卡艺术创作传播”等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研讨。研讨会由北航高研院院长、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艺术馆馆长蔡劲松教授主持。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艺术沙龙负责人杨佐,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亚洲与中东语言文学系资深讲席教授、终身教授邢文,北京林业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院院长铁铮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美术研究所所长李汉平教授,著名藏族艺术家嘎玛·多吉次仁(吾要),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科领军人才、北航高研院自然国学中心主任张耀南教授,北航高研院于金龙书记、副院长杜治洲教授,北航工业设计系马良书副教授、宫浩钦副教授,青海热贡唐卡艺术传承人扎西朗灯等参加了学术沙龙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艺术家在研讨中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传播,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青海热贡唐卡艺术作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近千年的传承发展,在继承藏族传统绘画流派精细柔美的艺术风格的同时,大胆借鉴了汉地绘画的特点,形成了细腻圆润的绘画风格与代表性艺术品类。早在公元9世纪,随着藏传佛教在青海的传播,以唐卡为代表的藏传佛教绘画艺术就在青海大地上竞相争艳。尤其是近年来,青海热贡涌现了以扎西朗灯为代表的唐卡艺术传承人,其创作材质以传统矿物颜色、纯金粉或宝石粉调制,在内容、形式、造像、线条、色彩、构图、装饰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反映了非遗艺术传承中“工匠精神”的新特征、新面貌。

大家认为,此次“吉祥圣境——青海热贡扎西朗灯唐卡艺术作品展”,分别从红唐艺术表现、金唐艺术表现、彩唐艺术表现、黑唐艺术表现四个部分展开,所呈现的不单单是扎西朗灯的唐卡艺术创新创造,也折射出多民族文化融合、交流、互鉴的生动见证。

扎西朗灯,1970年出生于青海省黄南州热贡唐卡艺术世家,是整个家族的第六代唐卡传承人。他是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员、青海省文物保护委员会专家、青海省唐卡艺术协会理事、青海热贡唐卡艺术传承人、青海省劳动模范。10岁起师从热贡僧人唐卡师傅更登罗藏,系统学习唐卡基本技艺。20岁时绘画技艺渐趋成熟,开始走上独立创作之路。1993年,参加了《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的创作,之后受邀在拉卜楞寺、塔尔寺等著名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绘制了多幅大幅唐卡。2010年,作品《四臂观音》入选第三届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博览会,作品《十八罗汉》获第五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优秀展品”荣誉称号。2012年,作品《上师供奉图》入选第三届青海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博览会暨第七届民族文化旅游节。2016年,作品《西方极乐世界》获第二届海南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荣誉称号。近年来,扎西朗灯多次受邀在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等重要机构以及浙江、广东等地举办唐卡艺术个展。

多年来,北航艺术馆坚持举办各类艺术与非遗文化展,2018年计划重点策划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览”。此次再次邀请扎西朗灯携唐卡艺术新作前来展出,也是扎西朗灯的作品第二次走进北航艺术馆。其唐卡艺术个展曾于2016年8月28日至9月12日在北航艺术馆展出,展览期间校内师生及社会观众络绎不绝,受到师生及社会观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展览展出的扎西朗灯的唐卡新作近40幅,题材多以佛像和经变故事为主,画风质朴、色调唯美。无论神佛宫殿还是人物花草,内容丰富多彩,图案结构复杂,笔法严谨缜密,笔触层层深入,线条优美流畅,色彩浓郁饱满,造型生动传神,画法抽象具象兼柔,画面美好吉祥。特别是他精心绘制的大幅唐卡作品,呈现出浓郁的藏文化气息和非凡辉煌的艺术气象。

据悉,“吉祥圣境——青海热贡扎西朗灯唐卡艺术作品展”从4月18日起在北航艺术馆免费向社会开放,持续至4月30日结束。5月3日至30日,该展览将移师北航沙河校区艺文空间展出。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