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故事汇: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主题团日成功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05

北航新闻网5月5日电(通讯员 廖东明 田旺/文 王宇辰 郭中耀 丁贝宁 廖东明 李璐 季广昊 王章玮/摄影)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弘扬五四精神,5月4日晚,北航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举办“《青春·奋斗》故事汇——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主题团日活动。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党委副书记李军锋和来自学校各部处、各学院、北航学院各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的座谈会上,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希望,鼓励青年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建校六十六年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北航青年,秉承理想信念,发扬“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建功立业在祖国各个战线。
 

故事汇开始前,来自北航学院各书院的学生代表组成团队参与了外场互动环节。同学们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在欢乐的气氛中完成了“无人机拍照”、“驿站传书”和“知识问答”等三个协作项目。

故事汇以“青春·奋斗”为主题,分为“玉汝于成,熠熠青春”和“风华正茂,孜孜奋斗”两个篇章,邀请了优秀校友、在校青年代表分享了他们在追求人生理想,实现个人价值道路上的奋斗历程。在合唱团带来的合唱《我们从这里走向蓝天》中,故事汇进入了第一篇章。

2001级校友、航天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系统论证总体主管设计师田林通过讲述载人航天领域预先研究项目研制过程中的三个小故事展现了祖国航天人的拼搏之路;2004级校友、国内首家商业火箭公司零壹空间CEO舒畅给同学们带来了以《去做不可能的事》为主题的分享,讲述了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和精彩的创业故事;2004级校友、凤凰卫视著名新闻记者王冰汝以一段视频回顾了自己从一名普通的本科生成长为专业的新闻记者的青春轨迹,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把握机遇,不懈奋斗;2009级校友、航天五院总体部测试中心研究人员余速则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北航担任学生艺术团团长期间,在兢兢业业地参加演出与比赛中为北航夺得众多荣誉的故事,鼓舞同学们以踏实的精神与进取的姿态在追逐理想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在第二篇章,校学生会的同学们首先带来了他们“红色筑梦·青年足迹”赴梁家河实践队的故事,以《青年意味着什么》为主题,重现了实践队实践时的场景;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王华栋作为航模队代表为同学们讲述了北航航模队勇于挑战、勇于拼搏,不断取得新突破,在国内外的大小比赛上屡获佳绩的故事,激励同学们为梦想克服困难、不懈奋斗;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卢阳作为首批赴西藏的支教志愿者,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分享了支教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展现了藏区青年在艰苦条件下孜孜不倦的精神,给同学们带来对研究生支教活动的更多认识和对青春价值的深入思考;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师文力是我国首篇《Science》机器人子刊封面论文作者,他通过展示仿生水下软体机器人的原理及其应用场景,为同学们展现了北航青年献身科研,将青春深植在追求科学真理道路上的风采,并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在科研路上书写自己的青春印记。


最后,来自北航合唱团、舞蹈团以及主持团的同学们共同重现了《罗阳》音乐剧中的经典片段《把青春留在这里》,故事汇在昂扬向上的青春旋律中汇落下帷幕。

玉汝于成,熠熠青春;风华正茂,孜孜奋斗。这些故事只是众多北航人青春奋斗故事中的一小部分,“空天报国、敢为人先”始终是全体北航青年的永恒信念,为理想而奋斗的北航青年是最幸福的。广大北航学子将牢记初心,持续奋斗,砥砺前行,放飞青春理想,铸就青春荣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做中国梦的追梦者、圆梦人!

参加活动同学感言:

“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如敢为人先的舒畅学长在荆棘丛里探索出一条路时的商业火箭零的突破,如“红色逐梦·青年足迹”实践队追寻总书记初心、倾情宣讲……五四“青春·奋斗”故事汇里的BUAAer们,堪称新时代北航百舸争流环境下的“奋楫者”。向他们看齐,结合总书记的讲话,洞悉和传承“五四”精神,应当是一名优秀青年学子义不容辞的事业。

士谔书院 赵云朋

参加完校团委组织的五四“青春·奋斗”户外活动和故事汇,我深深地感到了北航学子身上洋溢的激情与活力。同学们用身体拼成“五、四”两个大字,向五四运动中的青年先驱们致敬;故事汇上的视频和表演也让人热血沸腾;相比于99年前的五四,今天变了的是和平与宁静,不变的是理想与奋斗。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我们会用青春书写着新的华章!

冯如书院 舒沛玄

5月4日晚,我参加了共青团组织开展的《青春·奋斗》故事汇,倾听学长们讲述他们的经历,以及对青春的感悟,我从中获取的不只是故事,还有学长们积极向上,敢于向前,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的精神。这种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在对于未来完全是未知的条件下,这种精神会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正如学长所说:“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也许我们目前没有明确的方向,但我们可以为将来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将眼下的事踏踏实实做好,就是对未来最好的修行。

士嘉书院 郭煜琪

《青春·奋斗》故事汇中,师兄师姐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有意义的青春是由爱国与理想、奋斗与自强、责任与担当所编织而成的。现如今,我们青年身处一个和谐、幸福、繁荣的新时代,在拥有广阔发展空间的同时,也肩负着国家和时代交给我们的伟大使命。“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想要立足于时代,创造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青年就应该确立好个人目标和理想,抓住机遇,迎接时代的挑战。我们为理想而努力,在拼搏中坚守梦想,在奋斗中书写辉煌!

守锷书院 宋清澄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航青年教师、学长学姐的优秀奋斗事迹激励我们要时刻坚定理想,明确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做新时代的负重者、前行者,为成为合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

致真书院 孙天祺

在户外活动环节里,我们书院的同学和致真书院的同学通力合作,很快排出来了“五四”两个汉字,航天器来回飞翔把我们的欢声笑语尽收眼底。在故事汇上我们聆听了许多同学和校友的奋斗史,深受感染!五四!青春!奋斗!今天是青年的节日,我们备受鼓舞!

知行书院 孙立群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