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星欢聚喜乐满堂 和谐校园最美北航——北航举办2018年离退休教职工集体祝寿大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09

北航新闻网5月9日电(通讯员 曲珊/文 王宇辰 张登科 崔奕凡/摄影)五月北航,灿烂多姿。5月9日上午,我校一年一度的离退休教职工集体祝寿大会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会场入口“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红色对联和“寿星红榜名单”增添了喜庆的气氛。校党委副书记李军锋出席祝寿大会并致辞,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保卫处、研究生工作部、人事处、财务处、后勤保障处、校工会、校团委、校友联络发展处、校医院、社区办等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向298位寿星敬送祝福、共度美好时光。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查国清主持祝寿大会。

祝寿大会在浓浓温馨的《祝您生日快乐》专题片中拉开了帷幕。视频中,90岁的老寿星激动地回顾了他们1952年初建北航时的经历和感受,富有青春与朝气的年轻师生表达了对老教师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赞美之情和衷心祝福。

李军锋代表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向老同志们表示诚挚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他在致辞中指出,今天报告厅喜气洋洋。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以及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我校一年一度的离退休教职工集体祝寿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具有特别的意义,这也是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具体行动。他指出,今年我校百岁老人已经有2位,90岁寿星37位,80岁寿星139位,这不仅是我校高尚道德的传承,也是全校师生的骄傲和荣耀。饮水思源,铭记感恩。目前,我校老同志已达3175人,其中,80岁以上1375人,老同志越来越成为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力量。今年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校纪念北京1号、北京2号、北京5号三个型号首飞60周年,让我们的祝寿大会更有了一份不同的意义。

李军锋饱含深情、热情洋溢,他在讲话中说,我们永远记得,作为教师,你们精益求精、诲人不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国家的栋梁;作为职工,你们立足岗位,默默奉献,用勤劳和智慧,推进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你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为美好校园的建设日益积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党和国家大力提倡的社会风尚。学校为老同志们集体举办祝寿活动,传递的不仅是一种关心、关爱和亲情,更是传承北航精神、弘扬北航文化的一种方式。学校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要求,更加重视并一如既往地做好老同志各项工作。同时,他希望在座的老党员、老前辈,能为年轻人做榜样、当表率,保持阳光心态,享有健康体魄,继续发挥优势和作用,在北航精神传承、北航文化弘扬中,不断讲述“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感人故事,为立德树人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103岁寿星、北航建校元老王洪星老先生身体康健、精神矍铄,他高兴地说,“我对今天这个集会庆祝生日表示非常感谢!祝在座的60岁以上的寿星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家庭幸福!继续努力为北航的建设提出一些参考意见,祝北航的明天发展得更加美好!”“我听说现在北航一届的博士生600多人,本科生3000多人,这是了不起的成绩!……感谢大家对我的祝福,我也祝福在座的寿星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100岁寿星,中国系统仿真学科创始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五号”的总指挥兼总设计师文传源老先生也来到了祝寿大会,他特别写了一首诗《咏玉兰》,并现场朗诵送给在座的寿星:“绿园玉兰花开早,青松欢畅乐春晓,迎春凝眸瞧旧交,阳光送暖情意高,春风柔和轻声笑,凡人只知人间美,天上不易找得到,人类联想多奇智,敢闯宇宙探星曹,黑洞恒星大爆炸,新鲜事物喜创造,人天协同有多好。”

90岁寿星代表、离休干部孔令闻老师,80岁寿星代表、电子学院何国瑜教授分别对学校以及各部门对老同志们的关心与关爱表达了感谢之情,回顾了自己在北航历经求学读书、教书育人以及离休、退休后继续老有所为的价值所求和无怨无悔的心声。何国瑜教授激动地说,“现在我们退休了,但是人老心不老。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国人民的希望,包括我们每一个人!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在学校方方面面的关心下,我们第一要快乐地生活,第二要养好身体,第三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发挥余热。目前学校正在进行“双一流”建设,相信北航未来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成为世界上一流的好大学!”

伴着美好的祝愿、欢快的乐曲,各级领导为老寿星们一一献上了寿礼、鲜花和祝福,北航老年手工协会向100岁、90岁老寿星敬献了亲手编制的大寿桃。“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在笑语与祝福中,各位老寿星共同度过了一个愉快、难忘的生日庆典,一起畅谈期盼着北航的美好未来。

据悉,北航自成立离退休工作部门以来,坚持为老同志们举办集体祝寿活动,至今已集中开展了16年,每年为年满100岁,90岁、80岁、70岁和60岁的老同志集体过生日,这项活动已成为北航的尊老爱老的品牌项目之一,它传递的不仅是关心与关爱,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不断传承。对于未能参加此次集体祝寿活动的90岁寿星,离退休工作处将逐一登门祝寿,把学校党政领导和广大师生的祝福送给每位老寿星家中。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