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时代,青年有力量——北航第十三届法律文化节开幕式暨“论·道”师生辩论赛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09

北航新闻网5月10日电(通讯员 张健睿 党宇恒 杨天颀)5月8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法学院和知行书院共同举办的北航第十三届法律文化节在沙河校区正式开幕。法学院院长龙卫球,知行书院执行院长李俊良,法学院副院长黄卉、初殿清,党委副书记张渊以及相关部门、学院、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龙卫球代表主办单位致辞,祝贺法律文化节开幕。他回顾了法律文化节作为学校学生品牌活动的开办历程,指出法律文化节的举办对于弘扬校园法治文化、强化青年法治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够通过积极参与文化节的各项活动,在这个北航校园的节日里有所收获。

随后,备受瞩目的“论·道”师生辩论赛正式开场。本次比赛辩题为“我们靠数据/体验理解世界”。其中教师代表队由法学院吉冠浩、裴炜、毕洪海三位青年教师组成;学生代表队由知行书院2016级法学专业本科生蔡诗涵、朱宣舟、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董文展三位同学组成。赛前,观众根据自身对辩题的理解,通过扫码投票的形式选择了自己的立场。

比赛中,教师代表队通过阐述数据对于理解世界的基础性作用,旁征博引、由浅入深,直把辩论当课堂,不时赢得在座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学生代表队则从人类如何通过体验感受和理解世界,以亲身感悟立论,对教师代表队的观点予以巧妙反击,初生牛犊、不输阵势。正反双方围绕辩题展开了激烈的唇枪舌战,精彩的观点和思辨的反诘不时赢得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比赛结束后,现场同学与正反双方热情互动,积极参与思辨,提出了一个个犀利精彩的问题,再次将辩论赛的气氛推向高潮。随后,初殿清结合自己的观赛感受,对各位辩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

最后,经过观众第二轮投票,教师代表队通过精彩的表现实现了持方支持率的逆转,获得了最终的胜利。龙卫球、李俊良、黄卉分别为获奖师生颁奖。在青春洋溢的音乐声中,“论·道”师生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同时,第十三届法律文化节的大幕正式开启。

据悉,本届北航法律文化节将新时代法治国家建设作为立足点,强调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确立了“法治新时代,青年有力量”的活动主题。未来一周,文化节将开展一系列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律文化的精品活动。开幕式“论·道”师生辩论赛采取全新的形式,“以论会师,以道交友”,在唇枪舌剑的交锋中,激励青年学子深入思辨理解世界的方式;自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起,时长半月、连续六期的“阅·享”法治图书荐读活动,邀请法学院名师,采取视频、音频、撰文等多种形式向同学们推荐并赠送经典图书,唤醒同学们心中的阅读冲动;“访·答”新时代法律热点校园采访,融汇文理、我访你答,盘点上年度法治热点,以采访的形式倾听学子心声,拉近法治与同学之间的距离;“智·汇”学子交流会力求打造横跨两个校区、纵贯高低年级的朋辈互动平台,邀请知名院友、有为学子,分享学习和工作经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做出新时代下的新抉择;“鉴·思”青年法律人法治实践论坛,将邀请十三所北京知名高校的法科学子齐聚北航,就司法实习、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内容,交流经验,凝聚力量;“抗·辩”模拟法庭公开赛,将上演学校与学校之间的法庭争锋,充分锻炼法科学子的应用能力,也向广大观众普及程序法律知识。通过系列活动,法律文化节将为师生奉献法律的饕餮盛宴,使全校师生接受法律文化的熏陶,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目标的实现积聚蓬勃力量!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