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总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北航第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暨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协同创新论坛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15

北航新闻网5月15日电(通讯员 贾莉蓉)5月12日,我校校友总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北航第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暨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协同创新论坛在宁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航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钟群鹏院士和夫人李敏教授,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副校长魏志敏,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原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校友总会顾问委员会负责人沈力平,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山西省中阳县县委副书记孙燕飞,以及校友联络发展处、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安全保卫部、人事处、招生就业处、国内合作处、资产经营公司等相关部处,北航青岛、合肥、杭州、台州等研究院负责人和来自北京、新疆、洛杉矶、德国、西雅图、新西兰等54个地区校友分会,企业家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创新创业联盟、通航协会等13个行业协会和来自26个学院的院长或书记和学院校友会主管校友工作的负责人等近400余名校友代表参加了会议。

校友总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北航第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会场

第一阶段为我校校友总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北航第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会议由北航校友总会主办、北航宁波校友分会协办。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郭姝主持会议。会议在全体与会校友奏唱校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由北航宁波校友会会长袁奕琳代表东道主致欢迎词。

校友总会秘书长长王有洪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自学校60周年校庆以来,校友总会通过深入调研,积极改革创新,围绕学校发展为中心,树立五大观念,构建五大系统所开展的校友工作。王有洪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六年来校友工作取得的成绩,也对校友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2018年是校友工作5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与世界一流大学校友工作对标,总结工作经验,继续开拓创新,助力母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校友工作任重而道远。王有洪就健全校友网络、规范分会管理,加强媒体宣传、培养校友文化,组织校友活动、促进职业规划,发展基金建设、搭建捐资平台,激发校友热情、支持母校发展等方面对各地区、学院及行业俱乐部分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建议,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北航的校友工作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党委宣传部部长、北航新闻发言人谭华霖,招生就业处处长马进喜分别从学校发展规划与校友相结合的角度出发分别做了《共同奏响北航之声:新时代一流大学宣传工作的思考与实践》、《协同校友提升招生质量致力同心共促北航发展》的报告。介绍新时期学校宣传工作的新目标和新作为,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讲好北航故事、传播北航声音、建树北航形象,助学校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一臂之力。马进喜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招生就业情况,感谢各地校友会心系母校,为招生工作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健全了校友联动机制,开启了招生工作新征程。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负责人焦宗夏教授介绍了北航与宁波市政府合作的情况。

北航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鲁慧娟、北航宁波校友会秘书长齐伟光、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丁水汀、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丁丁分别做了交流经验报告,介绍了各校友分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表示要发展一切有利于校友工作的资源,团结一切有利于校友工作的力量,鼓励一切有利于校友工作的行动,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性的开展校友工作。

山西省中阳县是北航的定点扶贫对象,县委副书记孙燕飞向大家展示了中阳县扶贫宣传推介,并感谢北航和北航校友企业家将先进的技术带入中阳县,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上岗机会,为上百位建档贫困户摘掉了贫穷的帽子。

校友总会监事蒋占华向会员代表通报了2017年度校友总会财务报告和关于会员管理办法的规定,经过大会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对会员会费管理办法的决定。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白明宣读了顾问委员会的职责,聘请袁立本、沈力平、周自强、王祖同、师元光、邓哲宝、戴元松、苏世堃、申建军、张竹筠、徐东升、黎愿斌、高树理、黄正、白明等为首批顾问委员会顾问。

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副校长魏志敏为顾问和监事代表颁发聘书。

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副校长魏志敏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院士向全体校友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向参会校友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我校被评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的规划和发展方向。近年来,通过校友总会、各分会和校友们的不懈努力北航的校友工作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评价,但是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校友工作我们仍然有学习和进步的空间。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双一流”建设为任务和目标,从校友文化,学校和校友这二个维度,校园情、师生情、同学情三种情感,以及大局意识、一流意识、改革意识和规范意识四个意识这四方面,广泛联系校友,更好地服务校友,共谋发展。

第二部分为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协同创新论坛。会议由北航校友总会、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北航宁波校友分会、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协办。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黄瑞勇、安恒信息副总裁楼晶校友主持。

论坛首先由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致辞。“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协同创新论坛”是在“中国制造2025”的时代需求下举办的。北航响应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服务国家、服务地方,带领先进的科研技术和高端人才走进宁波,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为促进宁波校地合作注入动力。宁波市经信委副主任童鸿根向大家介绍了宁波推进2025制造情况。

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航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钟群鹏、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正司级)余健、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桂江、鼎力联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高禄峰分别作了三“主”三发展、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智能制造协同创新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内容、北航在航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领域的进展与成果、智能硬件和机器人技术的连接和跨越的主旨演讲,内容基于国际视野,贴近时代主题,分析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探讨前沿理念和技术,与大家分享最新的观点和认识。特别是钟群鹏院士的演讲鼓舞士气,激动人心,更坚定了大家对中国智能制造的信心。

随后邀请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区委常委、副区长姜少飞,宁波信远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袁奕琳,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鹏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霖,凌云(宜昌)航空工程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峻岭,上海精涂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攀,以主持人问答的形式进行了圆桌论坛。提问内容直击当前中国制造的痛点和企业发展转型的瓶颈,嘉宾就各自领域的情况发表真知灼见,回答直言不讳,现场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还开展现场对话和互动交流,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来自北航全球各地区校友企业家260多人和优秀校友代表120多人、还有宁波当地企业家100多人共计500余人参会。

在会议和论坛举行中间,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和宁波市江北区委书记华伟分别会见了魏志敏副校长、钟群鹏院士、沈力平将军等。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