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原创多幕心理话剧《边缘救赎》在晨兴音乐厅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6-12

北航新闻网6月12日电(通讯员 魏琳/文 记者 宋超 尹姜旭珊/摄影)6月10日晚,我校原创多幕心理话剧《边缘救赎》在学院路校区晨兴音乐厅上演。我国著名的心理剧专家、台湾南华大学教授游金潾,著名心理专家、原同仁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生赵梅、校党委副书记李军锋、学生工作部、宣传部、北航学院相关部处领导,以及多位北京高校心理健康工作者和多家媒体工作者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本剧是我校积极心理体验中心针对当前大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状况制作而成的一部心理教育戏剧,由积极心理体验中心李卫华老师担任总导演和编剧,创作于2017年,招募了近30名学生历时4个月集体创作而成,一年前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首次演出后,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引起强烈反响。一年后,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再次招募演员,20多名师生耗时3个月,重新精炼剧本,打磨台词、优化表演、升级和完善舞美和音效,以博雅课堂的形式登陆晨兴音乐厅,选课一经开放,750个名额全部选满。

全剧共分5幕,分别为“怒”“罪”“痴” “殇”和“破茧”,以大学生的真实生活为原型,通过巧妙设置的戏剧冲突、多条线索平行叙事的戏剧表现手法,将发生在女大学生边媛身上的一系列偶然而又必然的心理事件呈现在舞台上,融合“心理剧治疗”和“戏剧治疗”等专业心理咨询技术呈现了“家庭”、“学业”、“爱情”、“人际”对当代大学生可能造成的真实困境。从“积极心理”和深度挖掘“自我成长资源”的角度给观众提供了“自我救赎”的启示和方法,深刻反映了大学生心理危机与拯救的议题。

同时,该剧细腻生动地刻画了孙曲悦、寇准、曲越、简单、玉铭等个性迥异的大学生背后各自的成长议题,揭示了“家庭”“社会”“个人”在心理塑造中的作用,让观众深深感觉到心理危机成因的错综复杂,及无心之过产生的“蝴蝶效应”,加深了观众对于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的理解和体验。

演员的精湛表演、精致的舞台效果和震撼的音效灯光,深深吸引了现场观众,他们或捧腹大笑、或默默流泪、或深深思考,不时给予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近年来,我校以积极心理学思想为指引,探索出来一条心理学与戏剧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形式,2016年至今成功举行两届了“心故事、心舞台心理情景剧大赛”,原创心理情景剧作品《活在当下》、《面具》、《三分钟人生》分别获得2012年、2017年、2018年度北京市“心理情景剧”一等奖。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10
08 月
10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