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17年度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评选中斩获4项特等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6-15

北航新闻网6月15日电(通讯员 刘洋)6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暨2017年度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我校5个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此次成果展中展出,共4个项目获得本届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其中创新特等奖1项,创业特等奖3项,是获得特等奖数量最多的高校。

在创新创业成果展中,工信部部长苗圩参观了我校展区,校团委书记肖洪汇报了我校近年来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情况和部分优秀项目。苗圩还与我校校友企业“速感科技”创始人、CEO,我校本科2011级计算机学院校友陈震进行交流,询问产品的技术指标和应用场景。

本届创新创业成果展中,我校从空天特色、医工交叉、人工智能等角度出发,选派了5件学生团队的创新创业作品。其中包括:北航航模队在2018年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中夺得高级组冠军的航模飞机,在该项赛事中,我校超过了佐治亚理工、密歇根大学等高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该赛事的世界纪录,航模队也已经成为学生践行空天报国、树立国家自信的重要渠道和平台;我校校友企业“天峋科技”研发的第二代无人机,第一代无人机“Unicorn无人直升机系统”斩获2015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总冠军,第二代四旋翼无人机是现阶段雄安新区唯一的无人机供应商;学生自主研发的脑卒中康复机器人,通过该系统能够让中风病人逐渐恢复部分生活能力,现在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大医院开展实验验证;智能手语识别臂环,能够准确识别肌肉信号,同步转变为语音,实现和正常人的实时交流,这是北航学生聚焦民生,服务人民生活美好需要的一个典范;校友企业“速感科技”自主研发的扫地机器人和工业控制器,聚焦在人工智能算法,能够实现毫米级的误差,导航和定位效果已经超过目前市面所有的激光导航传感器,已经在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展出。

在随后进行的2017年度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颁奖典礼中,苗圩和相关领导为获得特等奖的20位个人或团队颁奖,我校共获得4项。至此,本年度该项奖学金评选工作全部结束,我校共获得创新奖学金特等奖1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创业奖学金特等奖3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0项,共有80位个人(或团队)获奖,总额共215万元,是获奖金额最多的高校。

附:2017年度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团队简介

创新奖学金特等奖

姓名:赵昱焱(团队)

团队: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能源化工组特等奖团队

项目简介:团队在项目中遵循仿生的思想,围绕超浸润材料的限域问题提出三项仿生实例,通过模仿荷叶三维限域提升水面漂浮物稳定性,通过学习水蜘蛛二维限域,实现水下粘附气泡,提升气液反应效率,最后通过学习耳蜗纤毛结构对液体一维限域,制备了高度耐疲劳性的仿生应力传感器。本团队共发表3篇学术论文,影响因子综合达到了36,并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受理。该团队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能源化工组特等奖。

创业奖学金特等奖

姓名:郝 策(团队)

团队:诺百爱(杭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简介:2017年2月“手音”手语团队联合创立“诺百爱”公司,设计制作“智能手语识别臂环”,已申请两项专利。项目在由联合国举办的全球“极致未来”责任创新挑战赛中获得第一名,第二十七届“冯如杯”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受到央视新闻频道《新闻周刊》栏目专题报道。公司完成天使轮融资500万,落户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享受600万研发补助。

创业奖学金特等奖

姓名:潘佳义(团队)

团队:Future Control团队

项目简介:团队致力于研发智控机器人,团队自主研发的Multiflyer飞行机器人首次实现了飞行器的墙面附着、墙面爬行和墙面起飞,支持多种设备控制,可用于军用侦察、警用监控、服务市场、基础设施勘察、复杂环境探测、玩具市场、创新教育领域。该项目在各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多项大奖,包括第二十七届“冯如杯”竞赛一等奖、创业大赛银奖、诺基亚专项竞赛二等奖,北航电子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3D大赛北京赛区特等奖及国赛二等奖,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首届北航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航天科工杯大学生科技竞赛二等奖、科沃斯机器人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中关村“星耀计划”优秀创业项目。已受理一项发明专利。团队已入驻北航大学生创业基地,项目获云研资本100万元意向投资、北航投资有限公司300万元意向投资。

创业奖学金特等奖

姓名:王皓悦(团队)

团队:速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速感科技成立于2014年,主打计算机视觉技术,核心能力是帮助机器人感知世界,让机器人真正实现自主行走。目前主要为行业用户提供一系列高性价比的视觉融合解决方案。主要产品为面向以第三代扫地机器人为代表的消费类产品嵌入式视觉相机模块,以及以智能移动车辆为代表的工业类高精度导航定位控制器。目前,已掌握以vSLAM为核心算法的多项技术,拥有近30项原创知识产权专利技术。实现了毫米级定位、定姿精度,集成世界级领先的超高精度算法,即使在恶劣环境下也可实现精确测量。团队连续两年获得“冯如杯”竞赛一等奖,获2017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亚军。

相关链接:http://www.miit.gov.cn/n1146285/n1146352/n3054355/n3057816/n3057826/c6108307/content.html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