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凝心谋发展 精准服务敬老情——我校召开离退休工作座谈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03

北航新闻网7月3日电(通讯员 郭永秀/文 记者 宋超/摄影)7月2日下午,我校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召开离退休工作座谈会,总结近年来离退休工作情况,部署今后离退休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刘树春与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离退休涉老组织负责人代表一同参会。座谈会由党政办主任程波主持。

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查国清做了《加强党的统领 真情服务老同志 合力推进离退休工作科学发展》的工作汇报,从思政引领加强党建、搭建平台发挥作用、把握阵地大力宣传等方面做了回顾总结,并结合落实中央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分别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组织建设、积极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和创新老同志服务管理、加强学习和活动阵地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等方面畅谈了今后离退休工作的主要思路和举措。

经济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刘志新、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白曌宇、校医院党总支书记徐亚军分别汇报了开展离退休工作的情况,交流了服务老同志的经验和体会。航空学院退休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陈晏清从“原单位是老同志的依靠”、“掌握老同志情况是基础”等方面作了介绍。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社区办、财务处等负责人也纷纷表示——要全力配合做好离退休工作。

曹淑敏对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全力做好离退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学校向老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和祝福,向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向长期直接从事离退休服务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她谈到,在职同志对老同志满怀感恩敬重、服务用心用情,老同志对学校情深意切、满怀热爱,很好地形成了“全校上下一盘棋、协调联动齐发力”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良好局面。

曹淑敏指出,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离退休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 “六个老有”工作目标,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离退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工信部、教育部以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充分肯定,老同志们对学校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但立足新时代,要清醒地看到老同志日益增长的幸福养老生活需求和现有的服务保障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凸显,今后将面临工作期待更高、工作任务更重、工作标准更严的新形势。

针对如何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工作,曹淑敏提出了四点具体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政治建设,突出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思想引领;立足解决问题,用心用情做好对老同志的精准服务;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完善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长效机制。她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做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反复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思想自觉促进行动自觉,要“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努力实现“让党放心、使老同志满意”。她强调,离退休工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老年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思源讲堂的主阵地作用,使广大老同志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同时,要充分利用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威望优势,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引导他们讲好北航故事、传播好北航声音、传承好北航精神,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曹淑敏谈到,敬田有谷,敬老有福,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各单位要建立老同志的信息台帐,经常主动深入到老同志中去,摸情况、察实情、听意见;注重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一件一件的干,力争在老年人用餐、救助帮扶等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围绕养老服务方面,用好用足涉老政策,抓紧构建北航养老服务体系;各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主动作为,要明确有人分管、有人联络,与离退休党委配合好“双打”,共同把老同志的工作做好;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在老干部工作上都要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引领全校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让北航校园成为广大老同志的幸福家园。

座谈会在一片祥和感动、浓浓亲情的气氛中结束。会后,曹淑敏慰问看望了与会老同志。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