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原校长李未院士获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杰出大学校长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07

北航新闻网7月7日电(记者 余敏 通讯员 徐毅)日前,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在北京揭晓。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李未获“杰出大学校长奖”。第九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彭佩云,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何梁何利基金会秘书长段瑞春等出席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据悉,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评选由《科学中国人》杂志社发起,始于2002年,曾评选出袁隆平、杨振宁、顾秉林、师昌绪、屠呦呦、王泽山、潘建伟、王小谟、曾庆存、施一公、邓中翰、李彦宏等多名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科教管理者和科技型企业家。其中,“杰出大学校长奖”每年仅授予一人。科技的起点在教育,拥有一群杰出的教育工作者,科技人才才能不断涌现,国家的未来才有希望,这是科学中国人颁发“杰出大学校长奖”的初衷。

2017年度“杰出大学校长奖”获得者李未,于2002年至2009年在北航担任校长,在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历史性变革中,创新性地谋划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积极探索以理工科见长的大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路径,推动北航由一所行业性大学向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转变,为北航十余来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把干好工作,回报祖国和学校作为自己不变的选择

一直从事计算机科研与教育工作的李未,是改革开放后国家选派的第一批出国留学人员,并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后,成为第一批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当时最年轻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未常说,自己人生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国家的培养,离不开北航的支持,离不开改革开放提供的机遇和环境。为此,李未把干好工作,回报祖国和学校作为自己不变的选择,并坚持以三倍于常人的努力去工作。

作为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和北航计算机学院的教授,他系统地解决了实用并行程序设计语言,特别是并行及通讯结构的语义问题,在并行程序语言翻译正确方面做出了创始性贡献。提出了开放逻辑理论,建立了形式系统序列的极限理论等,证明了正交设计的最优性,在研究和使用硅编译技术及智能计算机研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1999年起,他先后担任原“973”计划“网络环境下海量信息的组织与处理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和“海量信息的协同性与可生存性的理论和实践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提出了修正的演算系统(R-演算),并证明了R-演算的可靠性、完全性和可达性。提出并设计了过程模式语言,提出并研究了合理过程模式的三个基本特性等原创性理论。

“一流大学要做出历史性贡献”,要“为国家战略需求服务”

2002年初,李未接过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的重任。上任伊始,他基于对我国经济社会特点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分析,提出大学校长的职责一方面是认真研究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了解各类资源的情况并将信息及时下达,另一方面,是要充分调动每一位教职工的积极性,通过竞争,为学校提高教育质量获取更多的资源。他把北航的人才培养目标,由“红色工程师”调整为培养我国战略新兴产业所需要的创新型领军和领导人才,提出“一流大学要做出历史性贡献”,而实现这个目标的途径就是“为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并提出项目、人才、成果、基地协调发展、螺旋上升的发展策略。在李未担任校长的7年间,北航有8个一级学科评上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并列全国高校第7名。北航的科研项目和科技经费始终排在全国高校前10名,人均科研经费位居全国高校前3名,学校从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发展到6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8个省部级实验室。2004年到2010年,学校获得了3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个国家发明奖一等奖,总计获得国家三大奖3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82项。

高等教育的根本在于立德树人——“本科是大学之本”

李未坚定地认为,高等教育的根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体现了学校的学术水平,同时也是为培养人才服务的,他提出要不断把科研的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他还提出“本科是大学之本”,制定了“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本科教学指导方针和坚持“严进、重教、优出”的培养措施。全校着力打造六门核心基础课,通过使用高质量教材、聘请名师讲课等,让学生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本科教育。他亲自指导成立高等工程学院,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积累经验,改进不足,逐步将本科教学改革措施向各个学院推广。通过几年的努力,北航本科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本科生进入研究生的比例从2002年的28%提高到2011年62%,平均每4名本科生中就有一人次获得过全国和省部级以上各类本科生竞赛奖项。在研究生教育中,他提出了“拓宽基础、瞄准前沿、共建团队、自主创新”的工作方针,全面修订博士生、硕士生培养方案,大力推进研究生梯队式培养,相关工作成果获2005年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反过来又对北航科研领域的全面开花起到了基础性的促进作用。

李未积极推进学校管理改革,坚持“教授治学”和扁平化管理,推动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在学校管理改革中的协调配置,提出按一级学科建设学院,学校由原来的16个系发展为26个学院,并下放8种权力给学院和院长,极大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坚持精细化的校园建设和管理,按照50年不落后的标准,加快学校发展的硬件瓶颈问题,7年间新建建筑面积78.5万平方米。

李未始终把北航建设成为一所以航空、航天和信息为特色的现代综合性大学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他卸任之时,北航已建成了4个理科学院、6个人文社科学院,相关学科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而他却总说:“北航在这方面只能说是个开始,未来的路还有很长。”

担任校长期间,虽然每天公务缠身,但李未多年来却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就是每天都在校园里走上几圈,看校园变化,看朝气蓬勃的学生们。他说:“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完成了一段使命,我相信未来的年轻人会做得比我更好。”

 

编辑:余敏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